人物

浦东新区南门幼儿园教师李洁:“最好的陪伴是不打扰”

东方教育时报   刘文婷   2020-12-02 15:45:18


穿过铺满玩具和学具的地面,在孩子们的一片欢声笑语中,记者见到了刚从一群孩子中间抽身出来的李洁。前不久,她被评为上海市“四有好教师”。该时间段是游戏时间,不时被孩子召唤去看他们做游戏、始终面带笑容的李洁密切关注着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

从教23年,坚守在教学一线的李洁一直在离孩子们最近的地方,做他们的守护者、引领者。伴随着孩子们的成长,她也从孩子心目中最美的“兔子姐姐”一路升级到最美的“兔子妈妈”。李洁所带班级里的孩子们创意无限,被称为“最会玩的班级”,她的秘诀就是“不打扰”。

放手让孩子尽情游戏

一个胖乎乎的男孩不停地摇晃着身子,他的腿上坐着另一个小男孩。“这是按摩店的游戏内容。”李洁解释道。在这个角色扮演的游戏中,孩子们彼此之间早已沟通好角色分配和情节。“花店”“书店”“游泳馆”热闹地“营业”着,“野战区”和“探险乐园”里也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

游戏对教师的专业提出了较高要求,没有预设,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李洁却能轻松驾驭,她在教室里四处走动,却从不对孩子们指手画脚,给孩子充分体验角色的自由。

转眼间,活动时间结束了,孩子们“呼啦”一下分散开,收拾玩具,搬桌椅……9分钟后,教室恢复了往日的整洁。李洁不太满意,“比平时慢了2分钟”。在分享总结的环节里,她带着孩子们分析讨论了收纳的要领、合作中的效率问题,拿出坏了的小锣和孩子们商量如何修补,并教会了孩子们打粗结的方法。在“感谢”这一环节里,她鼓励孩子们对扮演“按摩椅”这个劳累角色的同学表达感谢,又引导孩子们倾听对方的表达……30分钟的即兴总结内容充实且有条不紊,得益于对孩子的观察。让孩子在自然的状态中玩耍,让李洁发现了许多教育契机。

改变,总在不经意间发生。3年前,李洁接手新班时发现了“敏感宝宝”浩哲,有时,一句善意的纠错也能让他纠结、分神一整天,极度敏感的性格加上说话略微口吃,他几乎不敢和同学们交流。但李洁创设的极度自由的角色扮演游戏吸引了浩哲,也让他找到可以一起玩的同伴。从一开始只是单调地堆积木再推倒,到慢慢融入其他角色,如今的浩哲自信开朗多了,表达也更清晰流利。

鼓励孩子自制道具

李洁所带班级的教室里最多的,就是一排排手工制作的道具:薯条、爆米花、花朵、锤子……从小班开始,每次玩游戏需要制作道具,李洁就鼓励孩子们自己创设道具的样子,找出适合制作道具的材料,或是回去和父母一起制作。做成什么样,她从不作规定。

孩子们想开“按摩店”,需要按摩锤,李洁拿出了自己的药用按摩锤给孩子们观察,于是第一套用纸球、纸棒做成的按摩锤诞生了。按摩店还需要什么?孩子们自己制作了难度较低的“按摩脚垫”和“拔火罐”工具,用纸和瓶盖就能完成。最有趣的数“按摩椅”,在经过一番讨论后,他们决定由一个孩子坐在椅子上,通过抖腿、摇晃等动作模拟扮演“按摩椅”,“使用者”只需轻轻坐上即可。在游戏中孩子们还制定了规则,比如扮演“按摩椅”的任务交给班上高大、壮实一点的男孩女孩;只能坐“同性别的按摩椅”。

李洁做过统计,班级里孩子们演过较多次的角色不少于100种。孩子们制作的道具也越来越别出心裁,一次在“葫芦娃”家门口,李洁发现了“葫芦娃”给自己装了一个摄像头,这一大胆的组合让她哭笑不得。“若你不知道孩子的心思,都无法了解他们的玄机!”从小班到大班,道具的新功能不断被开发,道具的数量与种类也越来越多。李洁舍不得扔,在她眼里,每一件道具“都有可以追溯的过去,也有可以创造的未来”。

“没有热爱孩子、热爱教育的胸怀,就不会玩味孩子点点滴滴的‘小事’。”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特级教师应彩云这样评价李洁。如今,作为区明星教师、区学科带头人,李洁带教来自浦东不同幼儿园的数十名教师,分享角色游戏的经验,还带领园内外教师研究绘本的教学和演绎。

问题里藏着教育契机

2013年,李洁拿到了上海市中青年教师评优比赛一等奖,2014年获得了“上海市园丁奖”。本可以选择更好的平台,但她却没想过离开,坚定地选择了教学一线。“我最想做的还是和孩子们在一起。”李洁说。

在园长龚卫玲的眼中,李洁身上那种乐于钻研、勇于挑战的进取心,是对学校提倡的“攀登精神”的完美诠释。除了在区级、市级层面获得多个奖项外,李洁还在2013年出版了专著《石榴花开慢慢红》,2017年参与编写了《基于儿童研究的教师成长》一书。今年疫情期间,她梳理了前期积累的10000多张照片、2000多个视频、100多个案例,完成了第三本书的初稿。

“妈妈,你快过来!”正在游戏中的凡凡伸手招呼李洁。李洁笑嘻嘻地走过去:“呀,你叫我妈妈,肯定是你把幼儿园当成家了!”凡凡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什么时候开始被孩子们叫作妈妈,李洁自己也记不清了。不过自从升级做母亲之后,李洁对教师这份工作的意义和责任就有了更深的感悟。李洁说,从父母手里接过孩子的那一刻,她就决定要“像孩子的爸爸妈妈一样,把他们呵护好,让孩子在幼儿园学习的这三年,成为他们生命中一段洒满阳光的岁月”。

李洁说,踏上幼师岗位的头几年,自己也曾像很多新老师一样,学着“凶”起来。但她慢慢发现,即使不“凶”,也有很多办法能管理好孩子。和孩子一起商量制定规则,多听听孩子的意见,让“遵守规则”成为孩子的共识,便是她的秘诀。

“被孩子惹生气过吗?”面对记者的问题,李洁笑了:“气,但不是伤身体的气,孩子们提出的问题总是好气又好笑的。如果每个孩子都没问题,幼儿园会变得多么奇怪!正是因为一个个小问题,才能发现孩子们的可爱。”在李洁看来,孩子们的每个问题,都能成为教育契机,对孩子问题的研究,她会一直做下去。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