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相贵劼:在线学习服务师,做不见面的朋友

上观新闻   许沁   2020-10-22 10:15:51

不少家庭中,孩子不写作业时母慈子孝,家长辅导孩子一写作业,就全家“鸡飞狗跳”。在线学习服务师相贵劼隔着屏幕,是100多个孩子的在线“辅导老师”。他之所以受欢迎,成为孩子们口中的“相老师”,是因为做好“桥梁”——既为孩子解决功课上的难题,也做好“第三方”,协调家庭亲子关系。

今年以来,疫情将课堂“搬”到云上,在线教育迅速走进校园与家庭。有在线学习模式,就有服务在线学习的职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新职业中,在线学习服务师位列其中。相贵劼,就是这样一位在线学习服务师。2019年,相贵劼从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毕业后,学机械工程的他起初尝试大学生创业,但这条路并没有想象得好走。“当时,在线教育非常火,自己学的是机械工程,趁着风口转行进入‘一起学网校’,成为一名在线学习服务师。”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一年多的在线学习服务,最大的挑战是,为小朋友答疑需要极大耐心。渐渐地,我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相贵劼主要辅导小学四年级学生的数学,他负责的学生大多在上海、广东等地。有个孩子平时不愿听父母讲解,却特别喜欢与屏幕上的相老师对话。根据学生的“数字档案”,相贵劼结合大数据平台,分析解决学生掌握知识的薄弱点。不久,这名学生成绩有所提高。

“这道题是怎么做的?能给我讲讲吗?”这样的对话时间,相贵劼每天不下8个小时。为了找到症结,电话一打就是大半个小时。用“数字档案”个性化辅导学生,也是相贵劼的重要工作。“你看,这个孩子现在做题比之前准确率提高了”“这组题得分不高,说明对知识点掌握还不牢固”……一个个数据变成相老师笔下的学习“成长图”。数据背后,是个性化的辅导与教学。通过大数据,系统可以分析出一个孩子在哪类题目上出错率高、哪些知识点还没掌握好,找到问题后再一个个在线辅导,巩固提高,数据也让个性化施教更为精准。每到暑期、寒假等校外学习旺季,他一个人就会带上250多名学生。

因为年龄差距不太大,他很快就能与学生们“打成一片”。“他们会主动问我,我也会编顺口溜,帮他们更容易记住公式或方法。”在他看来,这些孩子本身就是互联网的原住民,进行电话沟通或线上答疑时,孩子们不会因答不出题感觉丢面子。“在线学习服务师,与学校老师的定位有所不同,在线学习服务师平时可以表现得幽默风趣有个性,让孩子们喜欢。”95后的相贵劼空闲时,还会与学生聊音乐、动画,就像网友见面交流一样,彼此没有压力。每次在线交流结束前,他还提醒学生,多做运动,保护视力。

“通过屏幕与学生交流,关键要让孩子对数学产生兴趣。”已有一年多新职业经历的他,总结出不少经验:孩子面对校内老师,会有压力,哪怕自己不能真正理解,可能碍于面子不敢提问;面对家长辅导,孩子又不爱听,还有抵触情绪,甚至“顶嘴”。这时候就需要一个第三方,“有距离”的老师就是这个“纽带”,还可缓解亲子矛盾。

“成为在线学习服务师,也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手机几乎24小时不离手。”目前,他每天工作时间是中午12时至晚上9时,平时周一至周五晚上,等学生写完作业,给予在线答疑,到双休日更是辅导高峰,期中、期末考试前还会集中“一对一”辅导。虽然是移动办公,他经常晚上9时也下不了班。“即使占用休息时间,只要能给学生解决疑难点,就很欣慰。”

目前“一起学网校”所在的后台,有上千名这样的在线学习服务师。“每周参加培训,老师自己先‘跳’进题海多做题,把课磨好,把题解答好。”相贵劼不断跟进学生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实时了解学生的薄弱点,有针对性地强化练习,制定个人学习方案,成为100多名学生喜欢和信任的“辅导老师”。今年上半年,“一起学网校”有近3000万学生通过在线方式学习、观看相关课程,每一堂课的背后,都有着在线学习服务师的辛勤辅导。信息技术正改变着传统的教学方式,针对每一位学生不同的在线学习服务经历中,不仅连接“教”与“学”,更让和相贵劼一样的在线学习服务师们,看到了在线教育更多可能性,也对这份新职业有了更深认识。

(原文标题:服务型流量型经济催生一批新职业,在线学习服务师答疑解惑,做不见面的朋友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