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这个木工比赛缝隙相差一毫米直接判0分!这位上海松江的学生拿到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入场券

上海松江微信公众号     2020-09-27 12:59:19

墙上计时器的数字不停闪动,赛场里加工机器发出轰鸣声,选手们聚精会神琢磨赛题……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精细木工项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选拔赛日前在上海城市科技学校举行。来自上海、广东、陕西、黑龙江、湖北、江苏等省市的7位选手参赛。

通过激烈角逐,上海城市科技学校孙岩凭借精细木工项目的出色表现,拿到了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入场券,他将代表轻工业联合会参加今年12月份举行的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

据了解,精细木工项目是指通过手工和机器,使用各种形式的木接头连接两个或以上的木块,形成结构用于门、窗、楼梯和其他建筑物体的构建的竞赛项目。

赛场内,选手们按照图纸完成放样、零部件加工、拼装、打磨……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操作。整个过程中,选手们不使用一根钉子,各个构件之间的结点以榫卯相吻合,最终将大大小小的木块加工成一个精美的构件。

       精细木工到底有多“精细”?据裁判长刘斌介绍,比赛评分标准已超出目前的行业标准,如两块木结构之间要严密扣合,甚至达到“天衣无缝”的程度。“连接处的缝隙评分时会精细到0.2毫米,缝隙内不允许填塞任何东西,包括胶水,如果能塞进一根发丝,那最多能拿0.5分。所以,可能有的选手做了十几个小时也无法得分。”

除了分毫必较,评分时对外观要求也很高,不能有任何污迹。裁判们还会像购买家具的客户一样,用手的触觉去感受作品表面是否存在不平整或者其他瑕疵。“尺寸方面,评分时也精细到毫米,超出或相差1毫米则判0分。”刘斌告诉小松,严苛的评分标准,对选手的技能水平、身心素质要求都很高,有利于培养选手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提升专业技能。

据了解,比赛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家具协会主办。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承办单位上海城市科技学校成立了专门的保障组,提前与选手们联系,告知大家疫情防控需注意的事项。比赛期间,积极做好选手的住宿、餐饮等方面的保障工作,确保选手们能全身心投入比赛。

此前,上海城市科技学校还举行了精细木工项目技术规范研讨及技能交流活动,对选手们进行培训,提升安全操作意识。校长张巨浪表示,作为精细木工国家集训基地,学校将以大赛为契机,不断加强选手梯队建设,不断充实师资力量,完善培养体系,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