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四有”好教师的故事|秦飞:扎根海岛,为远郊普通高中学生人生导航

上海教育新闻网     2020-09-14 16:24:24

今年疫情期间,秦飞在家进行线上教学

如果寒暑假或双休日到访崇明区城桥中学,你依然能见到学校丰富多彩的艺体活动正在开展,也能和学校的校级领导当面聊聊孩子的近况和发展,那是非常平常的事情。而这种看似平常的举动,城桥中学的管理团队和教师团队坚持了数十年,分管教学的秦飞副校长更是一年三百五十天以上都在学校,他们陪伴着、见证着学生们的成长和成才。他们这么做就是为了让每一个远郊普通学生都能发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都能得到最佳发展,他们的学生有的进了交大,有的进了同济,有的进了上音,九成以上进了本科院校艺体专业继续学习,把普通的学生培养得不普通,为他们的生涯发展奠基,让他们的生命得到最灿烂的绽放。秦飞挂在嘴边的话是:“我甘于做一名海岛教师”。

从事海岛一线教育30年来,秦飞在做好学校教学管理的同时,始终坚守课堂教学,高三带班上课,周课时达十多节。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身先士卒开展线上教学,和同事们一起破解线上教学中的技术难题,并把成功的经验分享给老师们,让他迅速成长为校园“网红”。他总是冒着酷暑与严寒,跨越崇明三岛开展家访,深入了解学生,为学生的成长护航。他在做好学校工作的同时,主动辐射区域英语教学,承担区高中英语学科带头人和区教育学院兼职教研员的工作,开设公开示范课,做英语教学讲座,建设并实施中学英语教师培训课程,助力区域英语教学共同发展。

秦飞带领教师去高一新生家家访

为远郊普通高中学生人生导航

考入城桥中学的学生,起初大部分都带着一些失落和伤感,他们为没能进入更好的学校而惋惜。为此,秦飞组织学校老师编写了《城桥中学新生入学手册》,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成功案例让学生重燃了学习的希望,激发了学习的斗志。在新生报到的日子,他和沈钢校长亲自为家长和学生做动员报告,帮助他们初步选择生涯发展方向,开始高一新生的“寻梦”之旅。随后的深度家访、丰富的艺体科体验课程让学生重拾了信心。

学生在选择了自己的生涯发展方向后,秦飞和他的团队设计实施的艺体科专项课程让学生开始了“追梦”之旅。充足、敬业的特色教师(美术教师就有33名)、多样的专项课程(美术、音乐、编导、舞蹈、戏剧、田径、板球、足球、机械奥运、OM活动等)助力学生在自己选定的特色专项迅速成长,每天下午三个小时的专项拓展课被学生誉为“我的志趣下午课”。学校教学平稳运行的背后是秦飞率领的教学管理团队深远的谋划、精细的管理和辛勤的付出。

高考结束后,秦飞和他的同事们本该轻松,但却更忙碌了,因为到了圆梦的时候了!学生为升学志愿的选择而彷徨,秦飞深入研究高校录取门类和规则,为每一个学生做好升学指导,让他们“昂首挺胸”走出城桥中学,迈向理想的大学。

让英语从“学科”成为“朋友”

“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这是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的经典名言,也是秦飞的座右铭。

秦飞1991年毕业于崇明师范,是一名中师生,他热爱学习,通过完全的自学,获得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的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后继续在香港高校学习获得硕士学位。他是首届上海市“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学员,参加了教育部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的“国家教师培训计划”(高中英语教学)的培训。

自身的成长经历让英语在秦飞眼里从一门“学科”成为了最要好的“朋友”。他以自己为榜样,激励和陪伴学生努力学好英语,逐步探索形成了“依托科技、融通生活、发展思维、注重育人”的教学特色,重点研究了英语阅读教学、词汇教学、语料库运用、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等领域,探索适合远郊基础薄弱的艺体类学生的英语教学策略与方法。他的教学成绩在学校同年级中始终名列前茅。他的学生,无论英语成绩好差,都视他为朋友,视英语为朋友。

秦飞辅导学生开展小组活动

他撰写了《农村普通高中“新世纪英语”词汇教学改革实践研究》《英语相关拓展型课程常见资源的开发与使用》等一批英语教学论文。他带领城桥中学英语骨干教师团队,以语料库原理为理论指导,编著了校本课程《高考词汇词频手册》和《高考词汇词频手册配套练习册》,在国家课程校本实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立足学校,辐射区域

为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秦飞致力于带动区域内英语教师共同成长。在学校,他努力带好一支城桥中学英语教师团队,获得区英语教研组长评比一等奖。在区内,他利用自己区学科带头人和兼职教研员的身份,组织开展教学研讨和竞赛等活动,先后指导兄弟学校多位教师在市级课堂教学评比中获奖。

他担任区中学英语学科带头人及教育学院高中英语兼职教研员已12年,经常开设区级示范课,每次都受到观摩教师的一致好评。为更好地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他在多次开设区级教师讲座的基础上,积极开发教师教育课程,并多次在区中学英语教师培训班中实施,《高中学生根据语境猜测英语词义能力培养之方法指导》和《语料库基本原理及其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两门课程入选区“十二五”教师培训精品课程。这些课程的开发和实施,打通了辐射其英语教学经验的最后一公里,大大提升了辐射引领的实效性。2016-2019年,他连续四年被评为区教育学院优秀兼职教研员,为区高中英语学科建设做出了较大贡献。


心血培桃李,烛光映秋实。高尚的师德,出色的业绩,让他荣誉等身。他两度获上海市园丁奖,获海岛优秀党员教师、青年岗位能手、新长征突击手、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等58项区级及以上荣誉,不愧为学生、家长、同行心目中的教书育人楷模。

(秦飞 上海市崇明区城桥中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