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教师节感思|教育改变命运,教师引领未来

上海教育新闻网   嘉定区教育学院 郑晓眉   2020-09-10 13:48:02

嘉定区教育学院  郑晓眉

已不记得看过多少遍北京大学宣传片《星空日记》,每一次看,都会被感动,那个在生活的重压下,依旧坚持天文学梦想的“摘星少年”,他的经历让我感同身受。我出身农村,30多年前,当英语教师问我梦想是什么时,我噤若寒蝉,怕被人嘲笑。因为我的是梦想当一个大学教师,虽然比不上“摘星星”那么远大,但对当年的农村女生来说也是不合时宜的。“梦才是最真的现实”……何晓东影片主角何晓东在教师的鼓励下实现“摘星梦想”,而我也已梦想成真。当何晓东决定“就让梦想,比现实高那么一点吧”,他整个人生都充满了活力与激情,这就是梦想的力量,那是从穷困桎梏中解放出来的希望之光!那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

而今,梦想不用遮掩。北大新生钟芳蓉,高考676分,受樊锦诗影响,决定报考考古文博学院。一石激起千层浪,留守女孩选择没有“钱途”的考古专业,引发热议。面对考古工作太辛苦、不赚钱的疑问,钟芳蓉的回答坚定有力:“我们这一代人是有点理想主义的,选择考古专业是因为个人纯粹的喜好,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就好。”闻此消息,各博物馆和考古研究所纷纷表示支持,据说还送上了重达50斤的“开学大礼包”。钟芳荣的偶像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也给她送去口述自传《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鼓励她“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静下心来好好念书”。这是榜样的力量,这是师者的力量,樊锦诗先生用40多年的执着和坚守的精神与情怀感动了钟芳蓉,她像明灯一样照亮着钟芳蓉前行的方向,这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青春正好,岁月如金,生活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追求梦想的人。

前不久,一个名叫马杜的非洲小男孩在雨中,赤着脚在泥地上跳芭蕾,引发全球网友的关注。粗糙的雨地,光着的脚丫,没有芭蕾舞鞋,也没有观众。伴着雨丝,迎着微风,马杜沉浸在芭蕾的世界,如痴如醉,忘了时间,忘了空间。“没想到在贫瘠之地能看到如此优雅的芭蕾,太美了。”“这个小男孩是真正活在石头缝里也要拼尽全力开出一朵花来的孩子”…… 跳芭蕾,这在非洲小镇是一件新鲜事。可贵的是,马杜的老师丹尼尔不顾别人的嘲笑、漠视、劝阻,在小镇上开办了免费的舞蹈学校,希望芭蕾艺术能给非洲的孩子们一些机会,帮助他们成就自己的梦想。正是这份坚持、这份执着,师生两人让芭蕾在非洲大地绽放。这是在贫穷之地被教师浇灌出来的花朵!这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教育改变命运,教师引领未来!被称为“奇迹校长”的张桂梅用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创建了一所专供贫困家庭女孩就读的免费高中,用“蜡炬成灰泪始干”般的执念,在大山深处种下了满园桃李。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数以百万计的贫困家庭子女圆了上学梦,成长为奋斗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栋梁之材。

叙利亚著名诗人阿多尼斯有句名言:“世界让我遍体鳞伤,但伤口长出的却是翅膀。”再贫瘠的土壤,只要有园丁的用心浇灌,必能开出鲜艳的花朵。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