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为什么做教师?怎么做教师?楷模们给我们这些答案……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9-10 12:09:47

日前,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揭晓。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成绩显著,贡献突出,事迹感人。在教师节前夕,中国教育报刊社邀请12位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给我们讲述自己对立德树人的理解,对自己老师的回忆和教师节给老师们的祝福。

立德树人意味着什么?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教师 窦桂梅: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是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成长起来的学校。国家需要,就是我们的使命。在抗疫期间,清华附小的教师们就承担起了这样的使命。近四个月,直播和录播了1126节课,辐射了全国各地,让千家万户的孩子们听到我们国家基础课程里德智体美劳优质的学习内容,实现了学生在哪里,我们就把优质的资源送到哪里的愿望。我也相信,更多像清华附小这样的学校都在默默地承担心系家国、奋进担当、责无旁贷的责任。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教授 张伯礼:

祝广大教师节日快乐!希望大家在各自的教师岗位上,勤奋耕耘,立德树人,培养出更多的国家栋梁之才!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 高夯:

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要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做到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才能使学生成为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汴河中心小学教师 孙浩: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定要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这样,祖国的花朵才够茁壮成长,脱贫攻坚的成果才能够得到有效地巩固。

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教师 魏亚丽:

立德树人是人民教师的根本任务,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广大人民教师的殷殷嘱托。对职业教育而言,立德树人在传授学生知识与技能发展过程中起的作用更加明显。以高尚的师德引领学生,凝练高尚品德,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我认为,这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胡豫:

教师职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教师要培养我们的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具有职业精神,具有创造力。应该根据学生的特点,按照教学的规律,循循善诱,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都成为他们相应岗位的卓越人才。就医学而言,要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以及创新思维能力,掌握过硬的本领,在关键时刻能够顶得上、拿得下,我们希望能培养出优秀的医生或者优秀的科研工作者。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教育质量决定了人才质量。我们要鼓励教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这样培养出的大量人才就能有用武之地,他们既可以在大城市里发挥中坚作用,也可以到偏远农村扶贫济困,展示他们的才能,实现智力资源、人才资源的良性循环。

广州医科大学教授 钟南山: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希望每一位老师都能立德树人,培养出更多有理想、敢担当、德才兼备的接班人。

海南大学教授 张云阁:

课堂教学效果,人才培养质量,教师是关键。教师应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教育强国、民族复兴的伟大重任。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给大学生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道,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业,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大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感到无上光荣。

四川省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肖敏:

特殊教育服务的学生是弱势群体,特殊教育是社会的民生工程,也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工程。我们每一位特教教师都要主动担责,有所作为,尽自己最大努力把残障学生培养成热爱祖国、热爱生活、勤劳善良、脚踏实地的劳动者。

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教师 何梅: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觉得教师就应该为人师表,给孩子们做一个好榜样;教师就应该争做团队的领头羊,传递教育正能量;教师更应该用爱与责任践行教育的初心。

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中教师 张桂梅:

立德树人关系到孩子们人生观和世界观的确立,也关系到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教育扶贫,给大山里孩子一个享受教育公平的机会。

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齐心九年制寄宿学校教师 丁海燕:

作为一名老师,我们要立足本职,率先垂范,既教给孩子们知识,又教他们怎样做人,培养学生从小发扬老区革命精神,养成自强不息的良好习惯。


您的老师对您影响最大的是什么?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教师 窦桂梅:

有着34年教龄的我,回想自己走过的路,那是一位位老师搀扶着我、影响着我。我眼前浮现出三个词汇:敬业、博爱、儒雅,他们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 高夯:

东北师范大学具有优良的教书育人传统。回想当年刚参加工作当助教时,要跟随老教师学习,定期开展教学研讨,给学生上课之前要先讲给主讲老师听,经主讲教师的指导后再给学生上课,这个过程为我一生的教学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我要感谢我的老师,没有当年他们对我的精心培养,就没有我后面的发展。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汴河中心小学教师 孙浩:

从老师那里,我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老师以身作则的态度,帮我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老师,因为您的引领,我从事了教师这个职业,我将继续坚守,争取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教师 魏亚丽:

我的老师不仅教给了我安身立命的本领,也教给了我作为一名教师应有的责任与担当。长大后我就成了您,我想这就是一种师生血脉中的传承。感谢我的老师们当初给我的关心和爱护,你们给我的温暖,我也将传递给每一个学生。

海南大学教授 张云阁:

老师是莘莘学子的塑梦人、筑梦人和圆梦人,值此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想对我的老师说,学生获此殊荣得益于您的言传身教。

四川省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肖敏:

此时此刻,我特别想致敬特教前辈们,我想对前辈们说,在特殊教育的起步阶段,在特殊教育最艰难困苦的时候,你们选择做特教的拓荒者、耕耘者、探索者和守护者。作为后辈,我们要继承发扬你们的精神,沿着你们之前的路继续往前走,让我们特殊教育拥有更美好的明天,让所有残障孩子拥有更美好的未来。向你们致敬,祝你们教师节快乐!

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教师 何梅:

我的老师教会了我如何走进学生的学习,如何走进学生的生活,如何走进学生的心灵,如何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老师,今天您虽然没有继续工作在教育一线,但是我很想对您说:老师,祝您节日快乐!谢谢您,老师!

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齐心九年制寄宿学校教师 丁海燕:

在我上学的时候,老师对我们就特别关心,冬天,当教室的炉子煨不过来的时候,老师就会把我们带到办公室,给我们烤馍、倒水,还给我们辅导作业。老师,是您让我对教师的职业有了深刻的理解,也是您引导我走向了教师这个行业。在这里,我想对老师说:老师,您辛苦了!


教师节想对老师们说什么?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教师 窦桂梅:

展望未来,我想对青年教师们和我们这些老教师们送上三句话。敬业,让严谨务实与自觉研究成为我们永远不变的向上的追求。博爱,让悦纳尊重与因材施教淬炼我们不竭的智慧源泉。儒雅,让敏而好学与泰而不骄成为我们永久的师者风范。我想,到那个时候,努力成为气象万千的教师的我们,就会成为学生们仰望的、难忘的那个美丽的教师的样子。

祝福我们基础教育这份坚实的奠基力量!祝贺老师们,向我们自己致敬!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 高夯:

在教师节到来之际,祝全国的老师们:教师节快乐,我们要牢记习主席的号召,做“四有”好老师,把我们祖国的下一代培养得更好。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汴河中心小学教师 孙浩:

教师肩负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坚定自己做好教师的信心,淡泊名利、积极进取、努力创新、热爱学生。在此,祝全体教师节日快乐!

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教师 魏亚丽:

老师,教师节快乐!作为教师,我们承载着千家万户的希望和梦想,我们的工作虽然艰辛,但是我们理应秉承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愿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广州医科大学教授 钟南山:

祝教育工作者节日快乐!

海南大学教授 张云阁:

老师,您辛苦了,教师节快乐!

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教师 何梅:

祝大家节日快乐!教师的本职工作就是教书育人,教育就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影响另一个灵魂。我愿和全国广大的教师一起,尽力做好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

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齐心九年制寄宿学校教师 丁海燕: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衷心祝愿所有的老师及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老教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