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人工智能教授翻唱周杰伦新歌引关注

中国青年报   张茜   2020-06-23 13:16:55

科学家刻板?不,他们中的不少人其实是“文理两开花”的跨界高手。爱因斯坦与小提琴情谊深厚,达芬奇既是画家也是科技工作者,而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军平,前不久也体验到了跨界的快感——从人工智能的科技前沿,一步跨到了周杰伦新歌《Mojito》微博话题的“热门”顶端。

“这是离周董最近的一次。”张军平打趣地说,没想到自己根据《Mojito》改编的人工智能科普歌曲《GPU的AI》会这么受欢迎。

“麻烦给我的实验再加块GPU,我喜欢阅读它跑起来的代码,而我的算法,参数别太多,不然会让我调得有点上头……”GPU俗称显卡,是人工智能运算的核心部件,除此之外,张军平在歌词里还提到了参数、深度网络、风扇、顶会、SOTA论文等学术名词,并且在发布科普歌曲时附上了名词解释。

作为一个热爱音乐,并持续更新个人音乐公众号的人工智能科技工作者,他希望通过此次跨界尝试,向更多人科普人工智能研究的现状和特点。

事实上,这并非是张军平第一次对科普创作进行探索。2019年,他创作的人工智能科普图书《爱犯错的智能体》被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并且荣获了2019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普奖。

“但这本书的影响力可能主要还是在科学界,我一直在想,用什么形式能让普罗大众也愿意了解人工智能呢?”张军平终于等来了这场“翻唱《Mojito》大赛”。

没想到,写词两小时,录音却要20遍。习惯了科学思维的张军平,在改编和录制科普歌曲时也进行了细致地分析:唱假音要头腔共鸣,所以歌词中的“算法、预测”都是用元音来结尾的……Rap(饶舌)部分也很难,改编不能破坏节奏,唱也要反复练习才能踩在点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首科普歌曲一经发布就受到了广泛关注,人工智能圈内人士戏称其为“调参师的主打歌”,对科技感兴趣的普通人,就能用这首歌来判断自己对人工智能了解的水平。然而更重要的是,大家体会到了科普的意趣,纷纷给这位有趣的科学家点赞。

张军平更是体会到了做科普的快乐。

张军平介绍,他的日常研究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生物认证领域,其研究小组在用步态识别身份方面的科研成果位居世界前列,目前他也在进行音乐人工智能方面的探索。

科研工作虽然有其魅力,也充满压力。上课、指导学生、写论文、做实验……无不让科研工作者的神经紧绷。“弹簧不能一直拉紧,生活需要张弛有度。”对于张军平来说,唱歌、跑步,以及变着花样做科普,都是科研压力的有效“缓冲”,也是科研的灵感来源。除此之外,科普还可以带给他一种不同于科研成果的满足感。

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创新发展的“两翼”,科普的“翅膀”要变得羽翼丰满,便需要更多像张军平这样的科学家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