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央视主持人康辉当年高考也差点被“顶替”:“如果没有父亲的奔走,我的人生必定要被改写”

文汇网     2020-06-17 16:47:50

近日,山东“农家女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事引发网友关注,但很少有人知道,央视主持人康辉曾经也差点成了“顶替”事件的受害者。康辉的自传《平均分》里说到了自己的经历,他高考差点被人顶替,要不是父亲一度的奔走呼号,他今天很可能就与荧幕无缘了。

在康辉2019年出版的自传《平均分》一书中,他回忆起了这段高考录取时的波折:“如果没有父亲的奔走,我的人生必定要被改写。”

康辉自传中说到,高考当年他收到的录取通知书是天津商学院而不是北京广播学院,也就是现在的中国传媒大学。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一家人非常的郁闷而且不解,自己报的第一志愿明明是北京广播学院,可是为什么会受到天津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呢?

康辉对于自己的成绩是非常有信心的,虽然当时北京广播学院在河北招生人数仅有三人,但是专业成绩符合的也仅仅只有3人,而康辉就是其中一名。填报志愿的时候,他的第一志愿是北京广播学院,其余的志愿是随意填写的,其中包括天津商学院。

undefined

▲康辉与其父亲和姐姐(图源:康辉自传《平均分》)

父亲对于康辉的成绩也是认可的,康辉当时作为一名高中生也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反正教育部门给的安排,自己不得不“服从”。

康辉的父亲是一位传统中国式父亲,不善言辞,但为孩子拼尽全力。康辉的父亲得到消息后,就赶去北京广播学院,向学校招生办打听康辉的录取情况。而学院招生办老师告诉康辉的父亲,说学校没有得到康辉被录取的消息,而河北被录取的也仅仅只有两个人的成绩。

父亲又回到河北找到负责发成绩的部门,父亲被相关部门说了一通,并表示“他们是不可能发错成绩的”。

父亲并没有放弃,他又重新找到北京广播学院,拿出康辉的成绩,问学校康辉有没有被录取的希望。学校表示康辉的成绩非常好,会予以考虑。

为查明真相,在邮电行业工作的康辉父亲先去了电报局,通过朋友按日期查了电报底稿,果然,那份电报底稿上压根没有康辉的成绩。

很明显,这绝不是疏忽,而是故意为之。父亲跑回那个地方,照样费了一番周折,再次见到了那位仁兄。大概他也没想到父亲会如此快地去而复返,脸上冰冷的同时更多了几分不耐烦,可看到电报底稿的复印件时,据父亲说,对方表情尴尬极了,开始支支吾吾地寻找托词:“怎么回事啊,不是我亲自经手的,可能是下面的人马虎了”“要允许有失误嘛,现在还不晚呀,我们可以明天重新发一次”。

康父不放心,毕竟事关儿子的未来,不敢再拖下去,于是提出要求,他要亲眼看着工作人员当天就把电报发出去,并盯着工作人员把三人的成绩写好、发走才罢休。

undefined

▲康辉与父亲(图源:康辉自传《平均分》)

后来,经多方打听才知道,问题就出在三名考生中的其中一个女孩身上。三个人中,康辉的专业成绩、文化成绩都靠前,那个女孩的父亲,正好在当时负责报送成绩的那个部门工作,为了他的女儿,和他的同事一起演了这么一出戏,想用他们以为天衣无缝的方式把康辉踢出局。

成绩报上去后,北京广播学院衡量过后决定录取康辉,但那时康辉已经收到天津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档案已被提走,要上广院必须要让天津那边退档。

于是,康父开始了河北、北京、天津三点往返的奔波。

经历一番波折后,康辉终于如愿拿到了北京广播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在他看来,这几乎算是真正的“成人礼”:

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是世事绝非尽如人愿,做好自己的本分,并不一定就能顺利收获期望的结果。很多因素,甚至是你根本无法意识到的因素,却有可能影响你的人生。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