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人生路上,要及早为自己做好规划

文汇网   王星   2020-06-16 10:02:38

口述者: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大四学生 刘晓耀

2014年高考后,心怀对南方大城市的向往,我从内蒙古农村来到上海。第一次到上海时,这个高楼林立的城市给我多少震惊,那么我在这里开启的生活就有多跌宕。

最近,我已经和上海烟草集团顺利签了三方协议,即将成为他们的新员工。正是这六年中的早规划、早行动、早准备,让我在就业形势严峻的今天,能够顺利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迷茫的时候,选择去部队“磨砺”自己

六年前,我独自拉着行李箱、背着书包来到了上海,在这里我第一次见到地铁……那时我想,如果想在上海扎根,就必须要有长期规划。

但是,刚到时的元气满满很快就变成了迷茫。经过高中三年的高强度学习,我到大学后一下子就放松了,我的人生失去了目标,我不知道今后到底要干什么,甚至连学习都觉得没劲。

直到有一天,茫然之中的我看到了校园里的征兵横幅。我当即就下定决心,干脆去军营吧!

那天傍晚,我打电话告诉父母入伍的想法,本以为他们会说“你自己决定”,没想到电话那头的爸妈有点犹豫,他们不理解我为啥非要去部队。最终,他们还是同意了我的决定。

两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记得当时和同学讨论,有人认为参军两年意味着要晚毕业两年,还有人认为军队太苦……但我还是义无反顾地去了。2015年9月,我来到福建漳州,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东部战区某部的一名装甲兵。

两年军旅生涯,教会了我很多。当徒步行军途中,几十个战友分喝半壶自来水的时候;当一天训练结束,累得筋疲力尽的时候;当半夜三更站岗返回后,只能躺床上睡半小时的时候;当拿着手机,和爸妈通话,聊他们工作生活近况的时候;当节假日被批准外出,穿着便装,走在人山人海街头的时候……这些日常最普通的时刻,让我学会了珍惜。

当每天清晨起床号响起,三分钟内把被子叠成“豆腐块”的时候;当每周都要把排房、卫生间等生活区从里到外擦个遍的时候;当每月月末都要把营区草坪割一遍,并且草坪高度一致的时候……勤劳的生活品质也在无形之中定了型。

当自己拼尽全力干活,却得不到班长认可的时候;当负重20斤五公里跑到一半,开始怀疑人生的时候;当感冒受伤,还要硬撑着坚持训练的时候……我开始明白了,唯有自己够坚强,才能从容面对。

拓宽就业面,勇于挑战“专业不对口”

在我看来,在大学里不仅要学会学习,更要学会生活,学会规划自己的未来。

在校期间,学习水平要达到哪个层次?业余时间要做些什么事情?想要收获什么?大学毕业后,又想要考研、工作,还是直招入伍?是出国?还是创业?未来,想要生活在哪个城市?……这些问题,其实我身边很多同学直到毕业也没想清楚。

服役期满返回学校后,我加入了学校天使服务队、退役军人服务站、雷锋理发队以及学部学生会,并担任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去年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闲暇时,我参加了志愿献血、义务家教、义务理发等很多公益类活动,并负责创建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微信公众号“SSPU军人服务站”。军旅两年,让我对每一件事,都全情投入。

而且,因为之前在部队,人际交往相对简单,我认为,参加这些不同类型的活动,可以增强人际沟通和组织协调能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大三结束时,我已经在好几家单位实习过。那时,我意识到自己并不擅长软件编程类工作,如果从事通信硬件类工作,发展空间比较有限。综合考虑,我给自己预设了发展方向,报考公检法系统的公务员,或者去大企业。

当时,我给多家上海知名大企业都投递了简历。这些企业与我所学的通信工程专业关联并不大,考试也都有一定难度,但事实证明只要准备够充分,哪怕专业不对口,也可以挑战。

最终,我通过上海烟草集团的招聘考试。我的秘诀是:尽可能拓宽自己的就业面,笔试要做到不慌不乱,会做的题争取一分不丢……在面试环节,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做支撑,回答考官问题要有条理、层次清晰,看清考官问题的核心考察点。

除了广撒网投简历寻觅工作,我还参加了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并顺利通过笔试。不过,在综合考虑多方因素后,我最终放弃了公务员考试的面试机会。

我想对同伴们说,无论报考职位难度大小、无论能否成功突围,自己要务必认真复习,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次准备。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