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舞林”转“舞妆”:在所学所长中寻找创业良机

文汇报   王星整理   2020-06-11 17:57:36


口述者:上海体育学院传媒与艺术学院舞蹈编导专业研三学生 李枚琳    

赶上今年毕业,有些同学可能觉得自己运气不太好。因为疫情的关系,找工作变得困难了。但中国人有句老话:“祸兮福所倚”。说不定眼前的“危机”会改变我们,给我们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开启不一样的人生。    

从小到大,我一直很喜欢跳舞,也是专业的舞蹈选手,参加过很多比赛。学过跳舞的孩子不少,但有多少人看到,大大的“舞林”里有一块市场“蛋糕”鲜有人涉及:那就是舞妆。    

在很多专业比赛中,舞者的妆面和造型本身是赛事评分的一部分。但多数时间,因为没有专业领域的化妆师,舞者只能自己化妆,或者让熟悉的小伙伴来帮忙,匆匆忙忙的,既耽误时间,也达不到理想的效果。    

从研究生开始,我就看中了这块市场“蛋糕”——着手做“舞妆”的创业项目,尝试为舞蹈选手和艺考生提供专业的妆面和造型定制。今年,我毕业了,接下来的日子就将全身心地投入舞妆市场,成就我的创业梦想。    

多少化妆师不懂舞,多少单干者满足不了专业需求    

有人肯定想问:现在的女孩子谁不会给自己化妆,做舞妆真的能盈利?    

去年8月,2019黑池舞蹈节在宝山区举办。我们这个创业团队就是赛事官方合作妆发机构。前后6天的比赛,总计有近8500组次参赛选手,可我们团队总共只有十来个人,铆足了劲,从早干到晚,也只完成了几百位选手的妆发造型。更多选手找来时,都因未及时预约,失望而归。当时我很震惊,光这一项比赛背后,原来就有这么大的商机啊!    

在体育舞蹈领域,除了层出不穷的舞蹈培训机构,其他类似妆发造型、服饰选择、视频录制、现场跟拍几乎是一片空白。现在和我们竞争的,主要是一些婚礼化妆从业者以及本身热衷化妆的专业舞蹈选手。要知道,婚礼化妆从业者几乎不懂舞蹈,也不了解体育舞蹈比赛对不同年龄段选手妆发造型的具体要求,而热衷化妆的舞蹈选手大多“单干”,对化妆和服饰的熟悉程度肯定比不上专业团队。更何况,随着全民健身的深入开展,仅长三角地区,每年就有层出不穷的体育舞蹈赛事。简单说,这块“蛋糕”足够大,但能提供专业体育艺术舞妆造型的机构非常少。    

从双创大赛杀出重围,“舞妆”获25万元天使投资    

之所以决定在大学期间就创业,可能跟我从小 “带货”的经历有关。我读小学时,为了锻炼胆量,就在情人节时拿压岁钱批发鲜花上街叫卖;读初中时,我在夜市卖过文具;高中开始专业学习舞蹈期间,我发现,老家的艺考生不少,所以找渠道代理了一个牌子的舞鞋,还进了舞蹈服,放在家里的一间小店铺里卖。    

2017年,我考上了舞蹈编导专业的研究生。刚好那一年,学校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我记得,当时选修了好几门创业通识课,觉得学到了不少 “干货”,后来就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双创训练营。整整三个月,从参加创业比赛的答辩技巧,到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从如何做PPT吸引投资人,再到如何注册公司并设置奖励机制……这个训练营里 “应有尽有”,我也请教了很多创业的校友,就这样一步步找到了创业的感觉。    

2018年,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双创大赛。那段时间,学校的老师、专家始终陪着我,帮我完善商业计划书、修改方案。最终,我的 “舞妆”项目杀出了重围,拿到了上海市大学生创青春创业大赛银奖。接着,又拿到了当年上海研究生创新创业培养计划创星一等奖。再后来,我们获得了资金支持,天使基金雏鹰计划给了我25万元的资助额度。    

疫情期间没闲着,今年目标是“站稳脚跟”    

别看我这一路走得顺风顺水,其实,创业哪有平坦大道。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几乎所有体育赛事都取消了。不过,我没闲着,因为我们老家仍有不少艺考生在准备考试。从3月开始,我的团队就在招募人手,准备抢占艺考市场。    

我的公司已在学校内的科技园成功注册了。科技园里,像我这样创业的毕业生还不少。很庆幸,对于我们每个选择或即将创业的毕业生,大学科技园给予了我们全方位的支持。接下来,我会尽全力让创业团队 “站稳脚跟”,争取招募更多小伙伴,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把 “舞妆”这个细分市场做精做好。    

我想对同伴们说,不管是就业还是创业,最好的选择就是想清楚自己最喜欢做什么,并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从自己的所学所长中去寻找、发现新的机会。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