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举措

如何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 思政教师各有妙招

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4-03-19 10:05:57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国中小学增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学习,为理论学习提供了新抓手。而理论内容较多的《读本》课如何做到深入浅出,发挥好立德树人实效?一起来看。

在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道德与法制课上,三年级的同学们正跟着老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第四讲《我们的中国梦》。有别于照本宣科式的知识点输出,这堂课更贴近孩子们的生活。

回溯历史长河,同学们通过由图片和视频构成的影像资料,直观清晰地了解什么是“中国梦”。不仅如此,老师还通过同学们身边的大量鲜活的事迹,进一步激励同学们敢于为梦想拼搏。

一堂学生听得津津有味的思政课,背后凝结着老师们的大量心血。记者了解到,为了讲好《读本》,学校思政老师们集体备课,反复打磨课程的整体设计,将《读本》的理论知识巧妙地融入课程各环节,让课堂变得更加丰富有趣。

柴雯静 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三年级年级组核心党小组长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这堂思想政治课上,老师就以《读本》中相关章节的理论知识为基础,引导同学们用情境表演、解读结构图等方式,正确认识党和人民的关系。

张惺艺 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团委副书记思想政治学科教师

基于充分的课前预习,同学们成为了课堂的主角。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互相阐述各自观点,吸纳对方独到的见解,而老师则在一旁对关键点进行答疑解惑。这样的课堂也真正达到了思政教育入脑入心的实效。

同样是《读本》的学习,但在不同的学段却有着不同的呈现的方式,这也恰恰是思政教师集体智慧的体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年以来,作为“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上海不断抓牢思政队伍建设,思政教师们的观念也在发生改变。

陈明青 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 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