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创新

一堂生动的“习近平经济思想”大课在上财开讲

上海教育新闻网     2024-03-18 09:55:51

3月5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元春教授以“习近平经济思想形成的过程及其逻辑基础”为题,以历史的视角、前沿的理论、鲜活的案例和深刻的洞察,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高质量的“习近平经济思想”大课。

“习近平经济思想概论”课程的800余名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系师生、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2023级全体硕士研究生,以及“经济中国”课程的70余名同学等近千人在学校艺术中心大礼堂现场聆听了校长的授课。


刘元春谈到,习近平经济思想概论是财经类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通过这个课程,可以了解当下中国的发展,了解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国家经济工作的战略部署、思想基础和实践指导,可以使上海财经大学的学子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合格的建设者和优秀的领军人才。刘校长以生动的事例,向教授“习近平经济思想概论”课程的老师们传授了讲好这门课的秘诀:结合学生的学情,善用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特别需要注意“浅出”环节的教学打磨,多运用现实的案例,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的各项战略部署及其背后蕴含的思想智慧。

刘元春强调,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来源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现实基础是当代中国的经济社会实践,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成过程有利于正确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生成的学理基础和实践基础。刘校长通过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供给学派的关系”“扩大内需和凯恩斯主义的关系”辨析,旗帜鲜明地阐明习近平经济思想与一些西方经济学理论的本质区别,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习近平经济思想学理渊源的理解。

刘元春着重对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成过程和逻辑基础进行了系统梳理。从“三期叠加”时代背景下提出的“经济新常态”理念,到国内经济面临一系列结构性、体制性、趋势性问题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阐述,再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凝炼出的新发展理念,在迈向新时代后初步形成了“一个理念”“七个坚持”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课程最后,丁晓钦教授就刘元春校长授课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各学院同学结合刘校长的授课内容认真学好“习近平经济思想概论”这门课程,并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领域展开研究。本次大课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顺利结束。

面向全校本科生全面开设“习近平经济思想概论”课程,是上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理讲政治的一项重要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经济思想概论”教学团队,经过一年的精心准备,制定教学方案,编写课程讲义,搜集教学案例,制作教学课件。为保证课程的顺利开设,开学第一天,刘校长还专门主持召开了一次集体备课会,对该课程教学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听完这堂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邬璟璟表示,作为“习近平经济思想概论”任课教师,自己从刘校长的讲座中汲取了非常充沛的养分。一是加深了对本门课程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学习了讲深讲透讲好这门课的方法论;鼓舞了自己的上课热情,促使教师用更饱满的情绪、更认真的态度对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行更深程度地钻研,这门课不是政治课,而是一门理论课,要深挖背后的内涵、本质,在教学中加深研究,在研究中促进教学。

2022级经济学院硕博连读生朱静表示,刘元春校长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扩大内需的理论基础出发,引入了对于习近平经济思想形成过程及逻辑基础的讲述。刘校长的授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并指出要深入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首先必须学懂政治经济学,同时应从历史、理论以及现实三个维度来对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行系统性、理论性的思考与把握。作为政治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应该首先学懂弄通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并在此基础上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理解与分析中国现实问题,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

学校供稿

责任编辑: 程媛媛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