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创新

​上外:打造思政课教学开放性“三个课堂”

上海教育新闻网   朱晔文   2024-03-18 10:00:22

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遵循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指示,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重点组织了包含学术讲座、集体备课会、教学展示经验分享、教学实践研究成果展示、公开课等形式的思政课改革创新系列活动,着力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开展“西索聊原” 读书会活动,将“三个课堂”相融合,在思政课改革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富生动的实践成果。

打造开放联动学术平台


对思政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不仅是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同样是思政课统筹多元性教学资源的必然选择。近5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大了学术交流力度,邀请知名专家、教学名师、青年科研骨干等聚焦上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特色发展方向、学术前沿研究趋势等方面举办线上线下讲座一百二十余场,充分开发了以线上讲座及网络资源融入讲座为特色的学术资源共联共享平台,进一步增加了思政课教学的理论厚度,为思政课教学和研究营造了开放联动的学术文化环境。

打造思政育人“孵化器”

思政课教学的基础是教师导学和学生自学的互动共融,思政课教师需在掌握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的前提下,将不断扩充的知识体系进行通俗性转化,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充足的智力服务支持,这为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马克思主义学院紧密结合时政,融合全校、全市相关学科资源,组织专题集体备课会、教学交流会、公开课示范、政策精神主题研讨等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系列活动,通过“线上学习+线下研讨”“专题研讨+学思悟践”相结合的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教师团队跨学科、跨课程、跨高校间的观摩、学习、研讨和评估,不断挖掘和丰富思政课育人内涵、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和经验成果转化,打造思政课示范大课堂。

提升自主学术应用能力

拓展型课堂是学生锻炼自主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是培养常规“面授课堂”以外相关知识能力的重要路径。学院注重发展“拓展型课堂”教学创新,近年来推出了“思索聊原”读书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活动日、“从经典中来,到实践中去”教学实践成果展示、“启智润心”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沙龙等多项品牌活动,组织全院教师开展校内外理论宣讲100余场,指导上外学生理论宣讲团深入学校课堂和基层社区开展理论宣讲240余场,教育引导以辩证思维理性分析现实问题,组织学生用自己的体会感受讲好新时代的故事。有效激励了广大学生在参与学习活动、实践活动和相关文化活动过程中的学习意识和思辨能力,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了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完善“三个课堂”的融合机制,提升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成果转化,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国际传播。

文/朱晔文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 程媛媛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