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举措

改革创新有活力!上海教育电视台打造全媒体“大思政课”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4-03-18 09:53:26

精心打造“周末开大课”融媒思政公开课,设计开发贴合大学生的“人文行走”实践教学课程……近年来,上海教育电视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建引领和群团助力下,集结青年先锋力量,以机制长效化、融合常态化、方式灵活化、效果实体化为抓手,创制了一系列意涵丰富、有趣有益的全媒体“大思政课”。

立足青春视角,探索荧屏思政育人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指导下,上海开放大学、上海教育电视台和易班网于2019年起,连续推出系列融媒思政公开课《周末开大课》。节目第一季走进上海财经大学,与现场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高校的近千名青年学子,同上一堂思政课。以“青年成长”“青年视野”“青年担当”为篇章,邀请上海优秀青年大学生代表以主题演讲的方式,分享属于他们的成长故事,由行业专家、思政教师和青年观察员作为嘉宾,与青年大学生代表进行深入的互动交流,为青年成长注入鲜活力量。

image.png

从“五四”到“七一”,2019年《周末开大课》(第一季)登陆教视荧屏,以“年轻的初心,青年的成长”为主题,打破“你讲我听”的传统授课形式,探索出一条“课程节目化”的新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日当天,《周末开大课》(第二季)“我和我的祖国”与观众见面,节目由当时正在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沪上8所高校党委书记或校长担当主讲,围绕“体育中国”“经济中国”“健康中国”“法治中国”“工匠中国”“能源中国”“师道中国”和“学习中国”8个主题,在展示新中国各项事业发展伟大成就的同时,引导青年深入了解国家发展战略,帮助青年学子树爱国情、立报国志,与时代进步、国家发展同频共振。

image.png

2020年9月26日,全国教育电视台庆祝建党百年大型节目《旗帜·中国青年说》启动仪式在中共一大会址举行。考虑到节目以青年人视角为特点,上海教育电视台在全台范围内精选年轻编导,摄制开篇第一集《开天辟地》、第二集《真理的味道》,以及《深圳特区》《市场经济》《浦东开发》《香港回归》《澳门回归》《上海自贸区》《进博会》《绿水青山》《港珠澳大桥》《海南自贸港》《老有所依》等13部重要作品,通过革命历史题材、重大现实主义题材,撷取建党百年历史中涌动的一幕幕精彩篇章,串联起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闪闪发光的初心印记。

2021年5月27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节目《百年青春潮》在上海教育电视台热血开播。真挚动人的画面,年轻态的视听表达,引发全网、荧屏共振,年轻共燃。

创新理论宣传,深层次服务学习型社会

课外实践既是高校思政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思政理论课堂的有机延伸。近年来,上海教育电视台集聚多方力量打造精品融媒体理论专题节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让历史告诉未来》等,深受欢迎。

image.png

据介绍,这些特色节目特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权威党政培训机构参与课程设计,以国家级干部培训的标准打造有深度、有分量、有价值的专题课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最接地气、最有温度的表达,讲清讲实讲透重大理论观点,回应社会普遍关心关切的问题,集中突出了“学习”的鲜明特质,让核心价值更“聚粉”。播出以来,受到广大观众和党史教育专家的一致认可与好评。观众表示,通过节目感受到了全会精神浓浓的穿透力和满满的正能量,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

此外,上海教育电视台的《教视新闻》聚焦新闻报道的专业性、鲜活性、深入性和可看性,结合时代背景,围绕主题主线,自2016年起累计推出985条思政类宣传报道,从“真理的味道”到“星火的传承”,从“思政小课堂”到“社会大课堂”,以教育媒体的视角全方位讲好党史故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红色成为教育底色。

image.png

亲子家庭教育节目《一起来成长》联合校园校记者站,带领孩子们一同走进上海红色文化基地,引导青少年在深入思考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爱国情、报国志,做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上海教育电视台还充分挖掘上海教育新闻网平台资源,聚焦“行走人民城市 感悟思想伟力”主题,策划推出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工作8条主题学习线路,并与上海体育大学联合举办“大思政课”重点试验高校建设推进会暨善用“大思政课”培育时代新人学术研讨会,充实上海体育大学的思政课程,让人文行走成为实施“大思政课”的重要载体。

image.png

“正青春、正成长”,上海教育电视台积极探索主旋律作品的年轻态表达,积极发挥教育媒体专业优势,将丰富媒体资源有效转化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鲜活教材,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打响思政教育品牌勇担社会责任。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 刘时玉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