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举措

长宁区小学思政创新团队砥砺前行,从兼职教师走向专业的研究者

上海教育新闻网   长宁教育   2024-03-15 21:19:59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2019年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座谈会召开五周年为新的契机,全面总结思政课建设的成效经验,营造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上海长宁教育推出相关报道,生动展现5年来思政课建设取得的长足进步和显著成效。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五年来,长宁区小学思政创新团队成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在自身专业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长宁区小学思政创新团队是在上海市政治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季晓军带领下的专兼职结合的小学骨干教师团队。从始建之日起,团队就直面小学阶段兼职教师比率高、校本研修效能不高、教师职业发展缺少规划等诸多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瓶颈问题,以“锻造高质量队伍,支持高品质学习”为目标,通过聚焦问题解决,开展系列化、专题化的主题研修,以合作的课堂观察作为常态化的基本研修方式,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强化专业情感等方面不断促进兼职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在上海乃至全国范围内打造了小学思政教育的长宁品牌。

以参与式研修打造层级团队

长宁区小学思政团队直面“教师专业化程度低、校本研修效率不高”的教师专业发展现状,聚焦课程教学中的瓶颈问题,开展具有自主性、互动性、实践性和反思性特征的参与式研修,通过构建研修共同体、明确研修形式与内容、设定研修任务与工具以及课程化凝练研修成果等具体举措,探索小学思政兼职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新路径。

团队参与式研修的常规任务是开展合作的课堂观察,同时通过团队成员自主开发和设计工具为研修活动提供支持。在合作的课堂观察中,团队根据专题式、系列化的研修主题制定观察方案,运用工具对课堂的运行状况进行记录、分析和研究。以研读标准——分析教材——设计教学——开展观察——互动分析——反思改进为基本流程的课堂观察任务促进了团队成员的整体提升。

团队倡导“同伴互助、校际联动、区域协作”的教师合作教育观,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固有界限被打破,不同教学风格的教师在参与式合作研修中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改善了薄弱学校的学科教学,实现学科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目前,长宁小学思政团队已形成多区联合、专兼结合、从学科领军人物——团队核心骨干——区域青年种子教师——各校教研组长——全区小学思政教师的层级梯队的小学思政教育研修共同体。

以课题为突破攻坚瓶颈问题

长宁小学思政团队始终坚持以课题突破的方式来攻坚克难。近三年来,团队骨干教师借力全国范围内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围绕教学方式创新、信息技术赋能以及兼职教师发展等开始了深入、持续的课题研究与实践,《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有效情境创设的研究》、《基于信息技术开展法治教育的课例研究》被立项为区级课题。2022年,团队又积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的殷殷期待,由季晓军老师申报市级课题《发展小学思政教师适应性专长的研修模式建构研究》,并成功立项开展实践研究。

以专题为序列推进学科教研

关注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前沿问题、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开展专题化、系列性的区本研修、校本研修,是长宁小学思政团队不断成长的法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的推进实施为例,团队聚焦“读本研读与教学”开展了专题教研:“精解读本 精研设计 提升思政教师专业胜任力”“用好资源 讲好故事”“讲好梦想故事 感悟梦想力量”“深入领会读本精神 精心设计有效活动”“因材施教 学史增信”“讲述中国故事 体悟安邦定国”等六次专题系列研修活动。通过主题聚焦、循序渐进的专题研修活动,长宁小学思政教师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进头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具有可操作性的落实策略、方法和途径。

有规划、有设计、有落实的专题式、系列化的区本研修活动,极大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提升和发展,长宁越来越多的骨干教师成为市区名师,长宁小学思政品牌逐渐形成。

以课例为抓手创新教学实践

教学改革的生命力是在课堂中绽放的。长宁小学思政团队以课例为抓手,通过不同类型的课例实践与研究,不断提升区域小学思政教师的课程实施能力。疫情期间,为帮助学生适应线上学习,在突如其来的挑战中更好地适应生活、快乐生活,团队成员开发了“生命、感恩、家国、文化”专题系列微课例,这些课例成功上榜“学习强国”,为市区和全国小学思政教师提供了精品范例。2022年新课程标准发布,团队就聚焦新课标背景下培育核心素养的课程育人要求,以“创设真实情境 促进真实学习”为主题,分别结合五个年段道德与法治教材和读本教材开展专题课例研讨,有效促进教师对于核心素养导向下情境创设、学科问题梳理、教师问题设计、情境任务设置等的深入理解。

以一体为核心实践全程育人

从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以来,团队还积极投入到一体化思政课教学展示研讨活动中,团队领衔人季晓军老师在总书记“3·18讲话”一个月后,就执教“讲台上的新思想——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观摩活动”小学阶段的示范课“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亲自点评。之后,团队又组织参与了“我和我的祖国——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一体化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伟大的起点——纪念建党百年一体化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以及“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精神血脉”等一系列长三角地区、上海市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研讨活动,广获好评。

长宁小学思政团队坚持研修共同体的专业发展态势,执教空中课堂,开发共享课程,撰写论文报告,获得多个国家级、市区级教学成果和等第奖,以专题研讨、课例展示、学术分享等向不同学段、不同学科领域的同行们深入学习。五年来,团队研修成果在北京、江苏、浙江、陕西、山西、新疆、青海、山东、辽宁、安徽、广东、海南、甘肃、云南、四川等多省市自治区进行辐射交流,团队研修案例入选《2019年基础教育年度报告》“30个典型案例”。

教师的成长是慢成长,专业研究者的成长更是如此。有人曾经说过:做事情是培养人最有效的方法之一。长宁小学思政团队就是要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中成就学生、成就自己!

图文/长宁教育


责任编辑: 程媛媛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