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

上海“大思政课”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光明日报   孟歆迪 颜维琦   2024-03-15 16:23:37

“新质生产力”等2024年全国两会的新词热词,在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3月14日,上海师大“同上一堂‘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思政金课”课堂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师大校长袁雯等专家教授走进新学期思政课堂,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围绕“新质生产力”这一关键词为学生释疑解惑,让这堂鲜活的思政课有温度,有高度。

今年是“3•18”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五年来,上海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作用,全面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深化“大思政课”综合改革,深入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和质量提升,持续推进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带着热气”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上海高校思政课建设已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记者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获悉,在思政课改革创新方面,2020年3月,教育部下发《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方案》,上海承担11项先行试点任务,这是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之后,承担的又一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2022年,上海入选教育部“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以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主线开展“大思政课”试验探索。

在政策推进方面,2019年以来,上海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上海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学生社会实践全面贯彻“大思政课”建设要求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等十二个部门联合制定《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上文件进一步优化了上海思政课建设制度体系,加快推进上海教育教学改革,为上海高校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

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上海高校思政课专职教师人数与2019年相比增长近50%。陈锡喜等6位老师荣获首届高等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奖励基金。39名教师在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奖。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达12人次。成立新一届上海高校思政课教指委,设置咨询委,教指委以及9个分教指委,对上海高校思政课建设发挥咨询、研判、督查、评估、培训、示范、指导、引领等作用。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面,支持建设15所示范马院,7所重点马院、13所特色马院。上海首批建设的5家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全部进入A类行列。

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上海39门课程、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遴选上海市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150项,遴选上海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26个、示范课程507门、教学名师117名、课程示范团队325个。

“通过系统部署和科学规划,上海高校思政课建设的各项举措落实落地,为新时代上海高校思政课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政策保障,在项目化推进的同时形成协同效应,成效显著。”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 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