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举措

走“新”又走“心”,一起走进上财这堂“书记备课会”!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4-03-15 11:24:27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3月14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书记备课会”。会上,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进行了思政课教学展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还探讨了如何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研讨了如何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

会议伊始播放了视频《上海财经大学思政课程建设成效回顾(2019年至2024年)》,系统总结了座谈会召开五年来上财思政课在课程建设、实践教学以及“双师课堂”“习近平经济思想概论课”等品牌建设上的成效。

据介绍,五年来,上海财经大学党委积极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列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重点,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全面推动实质化建设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实效。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进思政课一线课堂,并探索采用了“书记双师课堂”“开学第一课”、田野思政等各种思政课教学形式,共同打造具有上财特色的思政课。同时通过“书记面对面”“书记备课会”“书记调研会”“书记双师课堂”等系列活动来抓思政课建设,全面了解思政课建设现状及未来发展要求,共同商讨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发展战略,并制定系列思政课建设方案。

为推动探索思考“如何讲好思政课”“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用好思政课考评成绩”,学校连续第二年开展“思政学习先锋”评选活动。当天,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为十名获奖学生颁奖。获奖学生代表、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级投资学申尧懿表示,自己在过去几年里一直以学校“开学第一课”作为起点,结合思政课的学习,深入了解了国家发展的需要,也基于此树立起了人生奋斗的目标。获奖学院代表、上财法学院党委书记罗山鸿展示了法学院如何将思政工作与思政课程紧密结合,打造红色法文化特色品牌项目,使学生真学、真用。

备课会上,上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范静与上海市香山中学教师刘科秀、 华东师范大学张江实验中学教师罗杨琛、上海财经大学附属杨浦区国安路小学教师许云梦,分别作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对话研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教师们根据自己的学情分别介绍了各学段思政课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一起探讨了如何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都是上财校友,对话后,校友们还向范静老师献花,表示感恩,彰显师道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如何上好思政课时指出,要“抓住关键、找准重点、阐明规律”。为此,本次备课会专门设计教学展示环节。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亚丁以“新质生产力‘新’在哪里”为题,从新技术、新制造、新业态、新服务、新要求等五个方面,理论联系实际地讲解了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及其现实应用场景。

上财常务副校长徐飞对李亚丁的教学展示进行了精彩点评,他对此次教学展示的选题、课件制作、讲解过程、逻辑关系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表示赞赏。同时提出了三点建设性意见:一是在教学导入时,应当以生产力——这一人类社会发展与断代的主题为开端,进一步阐明新质生产力的“新”内涵;二是在教学方法上,应当更多地引入参与和互动,同时要注意设计好课程主线和框架结构,力争做到“形散而神不散”;三是在讲述科技创新案例时,应当更加突出和强调思政元素,发挥育人作用。

982ed0ce97c28bc5907623323c4a99aa.jpg

在自由发言环节,上海财经大学附属杨浦区国安路小学党支部书记吴燕蓓、德育主任叶楠,上海财经大学附属中学政治教研组长孙世英、政治教师刘馨遥,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初级中学道法教师黄莉涵都围绕“3.18”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深入研讨了如何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

上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鲁品越分享了自己对“3.18”重要讲话精神的领会,从思政课教师的“六个要”和思政课程的“八个统一”谈了如何“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职能部门负责人朱小能、杨乐、沈亦骏、王晓露等分别从各自工作出发分享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并具体谈论了如何进一步支持思政课建设。

最后,许涛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在五周年这个时间节点上重温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下一步,上财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从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的高度来看待思政课建设,发扬“敢闯、善创”的精神,构建更高质量的思政课教学体系,完善更为贯通的思政课课程体系,构建更高水平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全面推动上海财经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再上新台阶,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 程媛媛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