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行走人民城市,感悟思想伟力 | 上海教育电视台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上海开放大学     2023-06-02 14:03:27

《在行走中感悟思想伟力 上海再添八条人文行走主题线路》《边走边学,上海再添8条“人文行走”线路》……近日,“行走人民城市 感悟思想伟力”主题人文行走线路发布后,这条新闻在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教育”官微、“学习强国”App、“红途”等各类媒体平台上频频刷屏,成为上海教育系统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特色亮点。

图片

包括中央媒体、上海媒体等在内的20多家媒体,集中报道2023年“申城行走 人文修身”主题活动启动暨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工作推进会。其背后,是上海教育电视台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做精做优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为抓手,以媒体融合为发力点,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足迹”学习实践活动推向深入的生动实践。

精心策划,需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项目从2018年启动至今已有5年,是市教委、市文明办的品牌项目。如何在新形势下,让人文行走成为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载体,更好地发挥人文行走的溢出效应,这是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上海教育电视台台长孙向彤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后,孙向彤提出要及时策划推出追寻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足迹、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的人文行走活动。

今年四月,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上海教育电视台党总支牵头,组成由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教育新闻宣传中心等党员和骨干组成的项目组,着手策划“行走人民城市,感悟思想伟力”系列主题人文行走线路。

在教育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项目组成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主题教育必读书目以及《习近平在上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等系列书籍,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项目组还组建了由党建理论、海派文化、非遗、建筑、教育、语言等多领域专家和导师构成的智库团队,并多次召集专家,区教育局、社区学院等负责人举行论证会、研讨会,多方建言献策,合力保障项目的高站位、高质量。

“以行促学”,追寻总书记上海足迹

品牌项目打造需要前瞻思考和科学谋划。为高效推动项目的内容建设,教育台领导班子亲力亲为,靠前指挥,要求项目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上海足迹,从项目的思想性、专业性、主题性、可行性等方面精心策划人文行走主题学习线路。

在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优化整合人文行走原有优质资源基础上,项目组从线路设计、点位设置等方面综合考量,最终精心策划8条人文行走主题线路,并于5月25日向社会正式公布。

图片

8条线路共有八大主题,分别为:“不忘初心坚信念”“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党建探新路”“人民城市为人民”“东方风来满眼春”“凝心铸魂兴文化”“美丽乡村展画卷”“绿色发展谱新篇”。这些线路名称主题鲜明,朗朗上口。

八大主题线路覆盖上海7个区,涉及全市23个学习点,包括:中共一大会址、江宁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人人屋”党群服务站、浦东展览馆、金山吕巷水果公园、陈家镇瀛东村……这些学习点精心遴选,内涵丰富。

为便于各条线路的行走学习,项目组还特别为八条线路印制了学习手册与行走地图。同时,所有线路均可通过“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微信公众号和上海教育新闻网(www.shedunews.com)等平台进行学习、预约。线上线下融合,参观者通过“学一学”“看一看”“听一听”“评一评”等沉浸式学习,在完成线路的学习任务后,还可在线生成学习证书。

图片

深化媒体融合,扩大辐射效应

作为媒体单位,必须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本次“申城行走 人文修身”主题活动中,上海教育电视台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深化媒体融合,积极发挥电视台和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教育新闻宣传中心不同优势,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发出教育强音,取得强烈社会反响。

在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教育新闻网做好融媒体报道的同时,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新社、中国教育发布、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广播电视台等20多家中央和上海媒体作了全方位、立体化报道,“文明上海”“上海教育”“教师博雅”“学习强国”“红途”等诸多政务新媒体平台也第一时间转发。大屏小屏联动、媒体集中报道,不仅有力提升了“人文行走”项目的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也为上海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叶霖霖认为,今年“人文行走”工作结合主题教育,利用历年优质学习资源,建设了8条“行走人民城市 感悟思想伟力”的主题学习线路,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广大市民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落地落细、走深走实。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主题学习线路

图片

下一步,根据本次8条主题学习线路内容,上海教育电视台将打造集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的全媒体产品,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和学习实效,引导更多市民走近城市根基、品味城市文化、感受城市情怀、延续城市脉络,助力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