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两会声音 | 许涛委员:下好教育合作“先手棋”,促进区域联动与协调发展

文汇网   吴金娇   2023-01-13 10:03:42

“上海高校毕业生选择留在上海本地占总毕业生比重约为71.6%。研究表明,上海在长三角地区城市的平均教育联系活动发生次数和比例都是最高的。”2023年上海两会上,市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提交“关于上海引领区域高等教育联动与协调发展”的提案。

许涛领衔的课题组通过构建“上海与全国主要城市区域联动指数”,对上海与全国主要城市间的区域联动现状进行了量化分析。研究表明,上海与全国主要城市间的区域联动水平已经构建起国内大循环“点-线-面”的发展基础。高等教育合作在其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成为推动区域联动发展和对口合作帮扶的重要抓手和“粘合剂“。

许涛也在提案中进一步呼吁:从统筹推动区域高等教育联动和协调发展的角度,目前上海仍存在政府主导不够、体制机制障碍、动力不足的问题。在他看来,为下好高等教育合作“先手棋”,必须促进区域间合作联动与协调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关键在于不断加强区域间的合作与联动。

在提案中,许涛提出5点建议——

一是要为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高等教育合作是区域联动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要从宏观角度和战略高度对区域高等教育教育合作进行谋篇布局,充分发挥高等教育的溢出效应和倍增作用,形成与区域经济社会格局相适应的教育合作新局面,

二是要加强优势合作,推动教育资源的跨区域共享。着力打破行政藩篱,加快实现高等教育要素的自由流动和优势互补,全面构建有序分工、错位竞争及全面协作的高等教育协同发展格局。要从全局角度统筹区域整体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建设高等教育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行政体制;要优化高等教育人才结构,消除影响教师正常调动的政策性、行政性障碍;要调适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实现高等教育人才与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高标准联合打造现代化国际高等教育园区,探索国际化教育的新模式。

三是要强化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平台支撑,搭建功能载体。搭建高校人才交流平台,跨地区联合建立共享的高等教育高端专家信息资源库;搭建课程共享平台,建立主要高校间的课程互选平台,启动开展“思政课慕课”平台区域共建计划;搭建产学研合作和成果交流平台,探索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战略性新兴产业组建跨区域协作创新联盟;搭建发展监测平台,建立多元参与的监测评估体系。

四是要加强“政产学研用”融合,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效率。着力推进科研设施共建、重大技术领域共研、科研成果共享的协同创新模式,开展重大实践问题与前瞻理论的联合攻关。政府坚持区域教育一体化、系统化、协调化的总体目标,企业围绕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需求与高校联动合作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学校积极探索服务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高等教育水平、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高等教育资源共享机制,科研机构围绕区域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需求推进重大项目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五是要顺应数字化转型,强化数字技术引领高等教育合作发展。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等信息技术构建教育一体化信息服务生态系统。加强顶层设计构建生态系统,提升基础能力;应用驱动,支持服务创新,建设跨区域高等教育管理和智能分析平台;统一运营,建设区域教育云平台运营中心,超越现有行政区划的制度和政策约束,整合区域内高等教育核心要素和优质资源。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