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校书记校长热议党的二十大 | 学习二十大 教育在行动 · 一起学(3)

微言教育     2022-10-18 09:30:16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在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北京大学

党委书记 郝平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条件下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北京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提供了行动指南。北京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为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时代贡献,为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提供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 龚旗煌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感触很深。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全方位多层次擘画宏伟蓝图,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价值。北京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全面融入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进程,踔厉奋发实现内涵式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

党委书记 张东刚

现场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感到无比激动、无比自豪、无比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前进动力。作为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排头兵”的光荣使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校长 林尚立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振奋人心、意义深远。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强大思想指引、磅礴精神力量。在新起点上,我们要切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校师生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大势、顺应趋势、发挥优势,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北京师范大学

党委书记 程建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重要部署,报告所描绘的伟大变革和宏伟蓝图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更加激发了广大教育战线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干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的“排头兵”,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优师计划”,大力推动“强师工程”,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一批又一批“四有”好老师和拔尖创新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 马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并提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等科学论断。大力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以及具有“四有”素养的拔尖创新人才,是北师大必须坚定扛起的政治责任。学校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坚定教师教育的办学初心使命,继承发扬百廿学府优良育人传统,加强基础学科的支撑作用,强化教育学、心理学等优势学科的引领作用,发挥其它学科的助推作用,进一步完善多学科支撑的教师教育体系,加快推进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华北电力大学

党委书记 周坚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特别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对教育发展和青年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作为以能源电力为优势特色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华北电力大学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胸怀“国之大者”,助力打赢能源电力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着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度参与能源革命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长 杨勇平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格局宏阔、振奋人心,是一篇具有高度时代性、政治性、战略性、实践性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特别是首次旗帜鲜明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成为指引和激励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毅前行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华北电力大学全体师生将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积极践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历史使命,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时代命题,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持续增强“四个服务”能力水平,在接续奋斗中书写华电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合格答卷。

南开大学

党委书记 杨庆山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阐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具有重大的政治、历史、理论和实践意义。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署要求,着力推动南开各项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造就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长 陈雨露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擘画指引,展现了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我们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重要部署,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本质要求和战略安排,把南开发展与国家现代化进程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持续加强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战略需求的有效对接,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南开力量,在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彰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担当新作为。

东北大学

党委书记 熊晓梅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催人奋进,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四个面向”,落实“四为”方针,服务国家战略,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扎根中国大地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在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中践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崇高价值追求。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 冯夏庭

有幸能够现场亲身经历和见证这一伟大历史时刻,我感到无比光荣。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和一线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聚焦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奋勇攻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力以赴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不懈奋斗践行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责任担当,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济大学

党委书记 方守恩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是最好的语言。在新的历史起点,同济大学党委将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办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重要指示和战略谋划,持续深化本研贯通式人才培养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矢志不移,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奋勇前进,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同济道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 陈杰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现场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对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革故鼎新、励精图治,绘写民族复兴壮美时代画卷,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进一步释放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加快“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建设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同济人的智慧力量。

湖南大学

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 邓卫

作为党的二十大湖南代表团的一员,我有幸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深感自豪,倍受鼓舞。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举旗定向、自信自强、深邃精辟,是我们党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我们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湖大力量!

校长 段献忠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湖南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加快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着力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南大学

党委书记 李旭锋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作为西部“双一流”建设高校,西南大学将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 张卫国

党的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历史上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重要会议,对引领我国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南大学将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师教育和农业科技办学特色为基,以新阶段“双一流”建设为翼,扎根西部,内涵发展,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

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 卢建军

有幸作为二十大代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西安交通大学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四个服务”、落实“四个面向”,胸怀“国之大者”,弘扬西迁精神,坚持以“听党指挥跟党走”为政治方向,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进程中,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校长 王树国

认真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对党和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西安交通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胸怀“国之大者”,弘扬西迁精神,做到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为西部建设、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源源不断地培育大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为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交大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