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红色路线,迎建党百年

上海市敬业中学 张锦旭 李申耀 顾芮绫 张望晴

实践活动项目:走红色路线,迎建党百年

策划:上海市敬业中学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为了迎接党的生日,上海市敬业中学陆续开展了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升学生党史学习兴趣,收获师生广泛好评。因敬业中学地处党的诞生地所在的黄浦区,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敬业学子如能走出课堂和校门,走进红色场馆,近距离体会和感悟红色精神,定会以实践促进“四史”学习,激发砥砺前行的使命感。

在上学期末的红色行走线路“招标会”上,由高一(8)班同学组成的“旅行社”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获得了红色行走活动的组织权,全权承担本次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有趣自由,才会心向往之

在线路及活动内容的设计过程中,我和“社员们”不断在思考,究竟怎样的活动才能吸引同学们来参与?我们一致认为,“有趣”和“自由”是两个关键的元素。最终,我们决定采用定向越野的形式,让各班同学分组,以小组为单位,从敬业中学出发,沿途经过陈毅广场、周公馆、上海公共体育馆旧址、“西门智汇”党群服务站、佳志里等数个“打卡点”,完成各项挑战任务后再返回学校。

“红”“绿”“Free”是方案中的三个关键字,“红”就是红色主题,“绿”是绿色出行,最大的亮点在于“Free”,活动对每一站停留的时间没有做规定,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停留时长,避免了跟团游到点打卡的困扰。区别于其他“旅行社”,我们的方案在新颖有趣的同时,又赋予同学们颇大的自由度,这或许就是最终胜出的原因吧!

寓教于乐,拒绝走马观花

为了让红色教育的目标落到实处,同时考虑到安全和可行性因素,社员们分头多次踩点,计算各个点之间的距离和路程所需时间,最终选定打卡地标。像周公馆等众所皆知的红色场馆,同学们此前可能去过,但如果只是走马观花,很难通过参观后的答题互动。比如在周公馆里展出的一个瓷如意,它是当时中共赠送给民主人士沈钧儒先生的礼物,再比如说周恩来同志当时所使用的汽车品牌,这辆车的车牌号等等。大家还出了一些比较开放的题目,比方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在当时有着怎样的意义,周恩来同志是如何壮大力量孤立国民党反动派的……这些问题更注重同学自己的思考,需要同学们联系周公馆内展出的展品和资料,自行得出结论。

更有藏在街角巷弄的故事,很多同学并不熟悉。比如,位于方斜路、大吉路处的上海公共体育场,是中国人在上海自建的第一座体育场,从五四运动至八一三淞沪战争前夕,上海各界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集会大都在此举行。

无论对参与活动的同学还是负责策划的我们,这都是一次红色学习、锻炼自我的好机会。

收获满满,留存精彩记忆

出发前一晚,各组同学都积极查阅资料,规划线路,旨在使翌日的“行走”更加顺利。三山会馆、陈毅广场、佳志里、党群服务站……一天的体验课程转瞬即逝,走过这些未曾深入了解的红色基地,我们更加清晰地明白现在的中国是多么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理应牢记使命,以积极态度待人接物,在那段艰难过往历史的提醒下砥砺前行。

见证成长,在实践中进步

这次“红色行走”路线的设计,挑战学生的创意,也考验学生的实干精神。在参与指导的过程中,看到学生先借鉴同类活动经验,对黄浦的红色旅游地点进行有序筛选和规划,集思广益构建大致的路线布局和罗列途中注意事项;而后在讨论中学会换位思考参与者的需求,细化路线规划并添加每个站点志愿者服务的具体安排;为确保每个目的地的游览体验,再分工分组利用周末时间实地考察,完善人员安排和注意事项;最后形成完整方案,汇报给全年级师生。这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让他们通过努力、沉淀和突破将想法落地的机会,是一个珍贵的将理论付诸实践的过程。不论是学生个体的策划、表达能力,还是学生在小组中的协作能力,均得到了提升。


编辑 | 谢然

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 李江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