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校之变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当然可以!在杨浦这所学校是一种时髦!

上海杨浦微信公众号     2020-11-16 10:27:36

一头短发,说话干净利落的张继合,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2016年进入铁岭中学,任教体育学科,在经历班主任带教和学校知本达至班主任工作室培训后,2018年开始正式担任班主任工作。

说起担任班主任的初衷,张继合告诉记者,在几年的任教过程中,发现部分学生因为喜欢打篮球,而相对忽视了学业。由于高中时是体育特长生,大学、研究生学习的是体育,现在也在校教体育,会比其他任课老师更能理解这些学生的心理,也希望能帮助他们处理好学习和爱好之间的关系。“担任班主任后,会经常和他们剖析,也会和学生们讲述一些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到现在成为一名体育老师的过程,以引导学生做出正确的选择。”张继合说。

体育是不少中小学生最喜欢的科目之一,作为体育老师,和学生之间也有着天然的亲近感。铁岭中学初一(7)班的学生李佳蔚就认为,“和张老师相处起来特别轻松,我们之间的互动也很多,会一起打羽毛球、打篮球,课余时间都更丰富了。”该班学生张悦盈也表示,“一开始听说自己的班主任是体育老师,就非常开心,相处的这一年半来,她没有让我们感受到距离感,大家也愿意和她在一起。当然作为班主任,张老师该严的时候也会严,该默写、该订正的内容,都会要求我们一个不落的完成好。”

学生开心了,但家长却有了顾虑:体育老师是班主任,是孩子所在的班级比较特殊吗?孩子的学习成绩会不会受到影响?又能否管理得了这个班级?

面对家长们的质疑,张继合做好了心理准备,也不断摸索着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相比主科老师,有时候虽然无法直接来辅导学生的功课,但是诸如英语的默写,语文的补订正等都可以完成。

作为体育老师,也有更多的时间与各科任课老师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分析每个学生的学科弱势和优势,再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同时,还能充分利用自己的学科优势,在班级里组织团队性的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集体精神。“这个班级的34名学生带了一年多,现在学生、家长对自己还是蛮认可的。这段时间体育老师担当班主任这一话题被热议,班级里不少家长都在朋友圈发出了支持体育老师担当班主任的内容,我也感到特别欣慰。”张继合说。

在铁岭中学,体育老师担当班主任,张继合并不是个例,而是一直都有的传统。

据了解,铁岭中学体育组共有7位体育教师,除组长和1位新晋教师外,其余5位体育老师都有着多年班主任工作经历。而除了体育老师以外,目前,铁岭中学还有着不少科技、地理、道德与法治等小学科老师担当班主任。

“学校一直以来都很注重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小学科老师担当班主任有更多的精力、时间投入到班级管理、学生引导上面,也能更好地协调好各个任课老师之间的关系。他们还能充分借助自身的学科优势,来发现学生的个性特长、兴趣爱好,并加以培养,使得班级的文化建设更有活力。”上海市铁岭中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张贤臣告诉记者,学校在多年以前就有了小学科老师担任班主任的例子,效果也非常好,其中几名小学科老师在班主任这一岗位上表现的十分出色,现已在学校德育副主任、艺术辅导员、科技辅导员、年级组长等岗位继续历练。

学校也十分倡导小学科老师担当班主任,不管是什么学科,只要有想法,有爱心、责任心,愿意承担班主任工作的老师,在经过学校组织的班主任带教培训并考核通过后,都有机会参与班级管理工作。

来源:杨浦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