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各地各校开展多种形式国家安全教育

中国教育报     2020-04-16 11:06:45

“打竹板走上台,有件大事说起来……”伴随着清脆的快板声,天津职业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国家安全日主题班会开始了。在线参加班会的学生们,一边欣赏着同学的曲艺表演,一边将安全知识牢记于心。

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近日来,各地各校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与以往不同的是,出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这些活动大多是在线上开展的。

4月15日,海南各地各校组织师生线上收看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并开展线上讨论、主题“云”班会、在线党团活动等交流学习活动。此前,海南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专门联合海南省教育厅,向省内部分高校发放了2000册《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教材,向海南中小学校发放了5万册《总体国家安全观(海南省学生读本)宣传手册》。

“怎样维护国家安全?青少年当如何做?”日前,青岛市市北区各中小学利用“青岛市安全教育平台”,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开“云”班会,给学生讲解“总体安全观”的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让学生围绕相关话题各抒己见。

“之前觉得国家安全离我们很遥远。听了讲座才知道,自己无意间的举动都可能跟国家安全紧密相关。”4月14日,山东滨州实验学校学生张家豪线上收听了当地专门为青少年录制的“国家安全,与法同行”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讲座后感慨地说。

在湖北麻城市,该市教育局根据疫情期间学校实际,组织全市15万师生在线接受国家安全教育。正式复课后,麻城教育系统还将组织师生线下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学习,开展相应主题党日活动。

近日,哈尔滨师范大学3万余名师生相约“云端”,共同收听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辅导报告。该校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任务,灵活创新方式手段,通过举办线上主题升旗仪式、主题讲座、主题团日、征文等方式,将正在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战疫课堂”与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引导师生增强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除了以公共卫生安全教育为主题向全体学生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安徽合肥四十六中南校区还进一步将国家安全教育常态化,将录播好的安全教育课程上传至学校网站、学校官方微信和官方微博等多个平台,供广大师生观看学习。后续还将安排教师继续讲授、录播相关课程。

按照学校要求,4月15日上午10时,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梁远峰在家端坐在电脑前,收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边看边做笔记的梁远峰说:“课程内容非常丰富,我通过学习提升了国家安全意识,以后将会更加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连日来,天津市东丽区教育系统创新形式,采取线上互动、线下学习的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该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开展了名为《我的青春我保护》的“云”讲座;振华里小学以微课的形式对学生讲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引导学生了解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刘台小学设计制作了符合小学生的知识问卷,学生通过网上答题的方式,学习并巩固了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

4月15日,恰逢大连市高三年级开学第一天,作为开学第一课,该市高三师生在课堂上观看了大连市教育局精心制作的《国家安全,你我守护》主题宣传片。“国泰民安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愿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肩负着尽己所能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大连市第三十六中学高三学生张胜男说。

(统稿:记者 李澈 采写:记者 陈欣然 刘晓惠 孙军 魏海政 程墨 曹曦 方梦宇 周仕敏 徐德明 刘玉 通讯员 李晓 王蕾 安妮 冯亮 高杰 徐状 张艳)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