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沪高校思政课名师共议教学新探索:将校史融入思政课教学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4-03-18 10:05:26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3月15日下午,由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李梁工作室、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校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暨名师工作室建设研讨会”举行。来自上海高校的25位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及20多位思政课研究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校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实践路径和有效方法,交流名师工作室建设的经验与启示。

d42a1cc13d59acb9e34f42dad54426d.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在致辞中指出,校史是学校办学思想、治校理念、精神风貌和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资源。通过校史教育,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增强文化自信和爱国主义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邢云文表示,本次研讨会以“校史育人”为主题,旨在搭建交流平台,共享经验做法,共同推动校史融入思政课教学工作创新发展,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名师工作室。

在主题发言环节,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的8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报告。

46d56be8e3d0f375dc9500d5c86e360.jpg

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教授欧七斤作了题为“大学校史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的实践与体会——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例”的主题汇报。他认为,将校史融入“纲要”课程教学,能够帮助学生获得情景带入感和历史认同感,增强育人效果。他建议在课堂教学和课外教学中,通过精选典型案例、开展实践活动等方式,将校史融入教学内容。同时,要注意坚持校史研究的学术性、真切性和鲜活性,分清主次,积极整合校史资源。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叶海涛作了题为“红色校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研究——以上海大学为例”的主题汇报。叶教授提出,未来需要加强理论研究,构建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的理论体系。在指导青年教师进行相关课题研究时,要把握研究方向,并将其具体到课程和资源平台。此外,还要重视地方性特色资源的研究。

在主题交流环节,各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代表围绕“校史融入思政课教学”和“名师工作室建设”两个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复旦大学李冉工作室代表高晓林教授指出,校史是融入思政课的重要抓手,可以提升学生的爱校和爱国主义情感。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庾向芳工作室主持人庾向芳提出,要利用多媒体等新技术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并建议名师工作室多召开学术论坛和沙龙。华东政法大学赵庆寺工作室主持人赵庆寺提出,名师工作室建设未来要做到教学和科研相互支撑、相互转化;聚焦年轻人培养,以赛促教,培养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不断聚焦创新方式方法。

闭幕式上,上海市教科院德育研究院书记、副院长宗爱东作大会总结。他指出了未来名师工作室建设要思考工作室定位问题,提出2024年学术活动要体现工作室定位的转变,要从工作室数量向工作室质量转变,注重工作室的内涵建设。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高校进一步加强校史融入思政课教学和名师工作室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


责任编辑: 程媛媛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