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市教委召开2024年上海市属高校财务国资工作会议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4-03-15 16:00: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总结2023年上海市属高校财务资产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3月12日,上海市教委召开2024年上海市属高校财务国资工作会议。上海市教委主任周亚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浩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周亚明对2023年上海市属高校财务资产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强高校财务资产管理、充分发挥有限财政教育经费投入的最大使用效益提出两方面要求。

第一,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充分认识抓好财务资产工作面临的形势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历来把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支撑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资,始终强调做好教育工作要坚持“四个优先”。特别是在教育经费投入方面,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了“一个‘一般不低于’、两个‘只增不减’”的总体要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教育经费总体投入稳步增长。但与此同时,上海高等教育经费投入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管好用好、科学配置有限的教育经费,形势任务非常紧迫。

第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上海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经费保障。教育经费是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2024年上海市属高校财务资产工作,要立足全局视野、落实主体责任,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中思考“教育发展”,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优化财政经费结构,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着力从四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提高办学经费多元筹资能力,持续拓展自我造血能力,用好用足社会捐赠财政配比政策,扎实抓好预算执行;二是强化财务资产管理,完善管理机制,盘活存量资产;三是加强财务审计监督,严格规范财经纪律要求,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四是加强财务资产队伍建设,配足配好干部队伍,健全激励机制,注重后备干部选拔培养。

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王浩提出三方面工作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财务资产工作是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核心和重中之重;二是要狠抓落实,主动对标对表,结合实际分清轻重缓急,科学分解任务,做到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强化、责任再落实,确保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见行见效;三是要加强统筹,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主体责任,统筹学校各类办学资源,加强对重点项目保障力度,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上海市教委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处作工作报告,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作《上海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十大专项计划实施方案》专题解读。上海市属公办高校分管财务国资工作负责人和财务资产部门负责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上海市教委财务与资产管理事务中心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