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共青团:实施六大计划 全力帮助大学生实现就业

新民晚报   陆梓华   2024-03-15 10:55:19

大学毕业生群体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记者从团市委获悉,今年,上海共青团将继续完善“1+6+3”核心项目体系,全力帮助更多毕业生找到工作、实现就业。

在“1+6+3”核心项目体系中,“1”即用好面向高校大学生的“一会一网”常态化招聘平台,促进大学生直接就业;“6”即实施促进大学生就业六大计划,为就业工作大局贡献力量;“3”即结合“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聚焦“新城”“新就业”“新技能”等三个关键领域集中发力。上海共青团将动态举办“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为全市高校建设网络招聘“一校一分站”,精准匹配各高校学科专业和毕业生求职需求。

【四月】

在松江大学城举行上海共青团2024年春季学期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计划邀请至少300家用人单位到现场招聘,还将邀请职业咨询专家、创业指导专家、就业政策专家、青春助企服务团等相关人员到现场与大学生进行交流。

启动大学生就业引航计划,以宣讲团、主题活动、典型选树等方式,开展就业主题宣讲和团日活动。

实施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组织高校团干部与毕业生结对,通过职业规划指导、简历修改、面试模拟指导等方式,为不少于2000名有就业需求的低收入家庭学生提供精准帮扶。

【五月】

实施大学生创业帮扶计划,通过“挑战杯”“创青春”两大赛事双轮驱动,引入青春助企服务团,完善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开业指导“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并为毕业三年内有创业需求的大学生提供创业指导和帮扶,以创业带动就业。

启动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和社区实践计划,推荐优秀大学生到市区两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开展政务与企业实习,组织大学生在社区参加岗位见习、志愿服务、宣讲活动,在社区提升实践能力,增强基层了解,引导基层就业。

【六月】

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选派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前往西部地区基层,围绕乡村教育、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专项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做好“三支一扶”、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等基层就业项目的政策宣传与典型选树,积极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和重点领域就业。

责任编辑: 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