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美育公开课让学生走进上海博物馆,对话达·芬奇

新民晚报   张炯强   2024-03-15 10:55:28

学生走进上海博物馆参观特展

“大家找找展厅中还有哪座桥与面前达·芬奇的军用临时桥梁手稿相呼应?”在上海博物馆社会大美育导赏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四顾展厅,惊喜地发现了在一墙之隔之外的中国古代沈周绘制的垂虹桥。穿梭于中式园林格局的展厅,同学们在移步换景中实现了一场横跨中西的艺术对话,兴致勃勃地找寻与达·芬奇同时代、在遥远的东方,奏起的知音回响。

日前,作为“大思政”的一项内容,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美蕴人生”美育公开课首次开课,50名学生走进上海博物馆,开展“对话达·芬奇——文艺复兴与东方美学艺术特展”赏析活动。达·芬奇笔下最具东方美学神韵的油画《头发飘逸的女子》、被誉为“人类思考最广泛记录”的《大西洋古抄本》真迹,以及米开朗基罗等其他来自意大利的文艺复兴大师杰作等艺术珍品,让同学们大呼过瘾。

与达·芬奇《头发飘逸的女子》隔着花窗遥遥相对的,是明代唐寅所作的《秋风纨扇图》。此次展览是上海博物馆有史以来首次打造的东西方绘画艺术对话展,集合了18件文艺复兴大师杰作及18件上海博物馆珍藏的中国古代绘画传世名作。明唐寅《秋风纨扇图》、五代《闸口盘车图》、南宋梁楷《白描道君像图》等中国古代传世名作,与达·芬奇领衔的文艺复兴大师们在特定空间中展开一场跨越时空、超乎想象的艺术对话。

在导赏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找到了隐藏在画作中的“中西对话”,整个过程趣味非常。他们欣赏后交流道:“在绘画中其实也可以发现中西方思维方式的不同,中国画更抽象,留白更多。西方艺术更具体,比如光线的明暗都会表现得非常细致。”还有一位同学看到达·芬奇30岁时的求职信后,感叹道:“我要向达·芬奇学习求职技巧,既要表达自信和谦逊,又要展示自己的才华和价值,还要学会换位思考。”一个小时的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对活动赞不绝口:“学校开展这样的美育公开课,一方面增长了我们欣赏艺术作品的相关知识,另一方面也培养了我们的审美意趣,让我们受益匪浅。希望学校能多组织类似的活动。”

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浸润学生,提升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于本学期开展“美蕴人生”美育公开课,每月一课,旨在利用上海丰富优质的公共文化资源,搭建平台带领学生走进城市文博艺术场馆,邀请导赏专家,通过现场沉浸式学习欣赏,打造行走的美育课堂,引导学生“发现美、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


图片来源:校方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