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行走的思政课!上海体育大学开门办思政 将信念的种子播撒在祖国大地上

上海教育新闻网   董杨华   2024-03-15 11:23:22

体验是加深理解的最佳方式,如何能让思政课更能入脑入心?如何让同学们亲身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海体育大学在近年来的教育实践中积极探索,创新“大思政课”建设路径,推出的一系列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深受学生喜爱。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教学中精心设计了五条实践教学路线,让行走成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实践教学最鲜活的注脚。不忘初心坚信念、基层党建探新路、人民城市为人民、凝心铸魂兴文化、美丽乡村展画卷,旨在通过实地考察,引导学生深入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dfb8f98645a66c595ada0b051ba4f0f.jpg

“不忘初心坚信念”的实践教学路线主要是深化党史学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秉持着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的特殊意义,讲好党在上海的历史故事,从而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精神谱系。本条路线中,同学们分别走访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纪念馆、红色中华主题馆、党建主题公园,师生们一同回顾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重要历史进程。同学们在实践课程中感受到了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回溯前人伟大贡献,才能用更坚定的脚步踏上奋斗的青春路,勇于竞攀新的征程。

“基层党建探新路”的实践教学路线主要参观了解静安区的基层党建。师生党员代表们通过走访江宁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静安区党建服务中心,徒步五公里全面了解上海基层党群服务阵地的建设内容,深刻地理解“人民至上”的含义。站在高耸云端的苏河湾党群服务中心,学生们更是感受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千里江山图”,亲身体验了静安区切身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到静安调研基层党建时的殷殷嘱托。本路线引导同学们理解上海基层党建的核心理念即打通服务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实践中感受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将工作做进群众心里,也充分领会了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内涵。

f249d269d31ce771a345dc226b5c40c.jpg

“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实践教学路线主要是参观杨浦滨江的发展进程。同学们参观了杨树浦水厂、东方渔人码头、人民建设规划展示馆以及“人人屋”党群服务站。在走访中,同学们参观历史遗迹,深刻明白了杨浦滨江是将“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融入城市发展的血脉之中。师生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切身体会社会变化,对祖国的热爱和自豪感更加强烈,也深深地激发了他们的爱国情怀,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5ed46c1f4e3d14b0980a91f06762d82.jpg

“凝心铸魂兴文化”的实践教学路线主要是让学生们深入感受仁人志士、文化名人的伟大魅力。在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一个革命活动密集的城区里,同学们参观了上海鲁迅纪念馆鲁迅故居、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以及景云里。同学们漫步在“鲁迅小道”上,仿佛置身于那个时代,追思先生的往事,感受先生的生命轨迹,感悟先生的民族精神、革命精神和战斗精神。本路线学生们充分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她是青年学生未来前进道路上的指引灯塔。

5be7d05c8a006ec8c64e966f3aaf7d0.jpg

“美丽乡村展画卷”的实践教学路线主要是参观有关“三个百里”重要指示的实践。在实践研学中,同学们走出课本,走访了廊下郊野公园核心区域和吕巷镇金石公路,参观了红色中华主题馆、锦江小楼以及金山吕巷水果公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金山要建设百里花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成为上海的后花园”成为了现实,同学们深刻领略到了金山农村的美丽风光和独特魅力,同时也让从实践中更加清晰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以及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所付出的辛勤努力。

一条条实践教学路线,犹如一幅幅生动的画卷,吸引了师生的广泛关注和期待。在这条道路上,同学们可以亲身感受时代的变迁,见证发展的成就,领略思想的伟力。“行走的课堂”犹如一扇窗口,引导青年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让他们的思想得以升华,视野得以开阔。“行走的课堂”更像是一首优美的诗篇,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青年大学生们带来了一场深刻的审美体验。

据悉,新学期上海体育大学实践教学的课堂将继续拓展,学校将与上海教育电视台、杨浦区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共同打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教学课堂,进一步推动上海市民人文行走资源向“大思政课”教育资源深度转化。

文/董杨华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