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大学:点上开花,持续打造品牌“大思政”课程

上海教育新闻网   顾晓英   2024-03-15 11:20:44

本网讯 持续推进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带着热气”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近年来,上海大学全面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稳步提升思政课质量,持续打造多个品牌“大思政”课程。

据了解,上海大学首开“大国方略”通识课,采用上海大学首创的、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项链模式”,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提升政治认同和文化自信,引领其在“国家发展和个人前途的交汇点上”思考未来,规划人生。团队先后开发“创新中国”“创业人生”“时代音画”“经国济民”等课程,形成系列。“大国方略”拉开了“中国系列”课程帷幕,上海大学被新华社誉为“中国系列”课程的策源地。

2018年,大国方略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荣获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和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千余所高校来校取经交流。教学团队应邀赴全国各地密集推广教学创新经验。面对汹涌而来的AI浪潮,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团队继续打造“育才大工科”——人工智能系列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2020年,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学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设立思政选修课模块。学校在“开天辟地”之后,推出“体育中国”“中国记忆”和“光影中国”新课,成为第三个系列“红色传承”,让“四史”教育融入课程、融入课堂,更浸润学生心灵,也让党史课程有“颜值”又有“言值”,有“温度”又有“智慧”。

20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冬季学期,上海大学第一时间开出第四大系列——“理论中国”系列之“美丽中国”“能动天下”新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海涛教授和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王勇教授分别领衔。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明红院士主讲“能动天下”第一课,她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分析能源科技前沿,分享团队创新研究,既专又通,既人文又科技……不仅仅基于学科视角,还综合其他学科,讲述双碳、美丽中国、生态文明思想,强调中国担当和底气,呈现中国科学家的踔厉奋发与爱国情怀!

2023年春季学期,上海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开出“医道中国”课程,旨在进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讲述健康中国理念,帮助同学们走进中华优秀医学文化,珍爱生命,尊重医者仁心,知晓医学科技前沿,逐步养成健康工作一辈子的良好生活方式。“向美而行,以美育人”,活化珍贵历史文献,“美育中国”课程立足中国美育百年历程,通过“美育救国”“美育兴国”“美育强国”三个板块,以时间为线索,借助经典作品与稀缺文献介绍名家名作,使学生获得初步的美术学科知识,基本的美术与设计作品的欣赏方法,提高美育认知与审美能力,培育学生对中华民族美育内容、形式与精神的认同感,形成坚守、传承和发扬光大传统的文化心理,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截至2023年秋季学期, “一学科一课”已有20多门思政选修系列课程、覆盖18个院系,课程打破学科界限,吸引更多青年学生,培养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一学科一课”点上开花传大道、讲大势,带动院系的专业课教师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结出育人硕果。  

文/顾晓英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