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在艺术浸润中汲取信仰力量 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为教学创新赋能

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4-03-14 09:45:35

近年来,上海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越来越多的高校优质资源走出校门,为中小学校大思政课程创新提供更多支撑。在杨浦区,不少学校就引入高校成熟经验,让同学们在艺术浸润中,潜移默化地筑牢理想信念。

在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以“民族融合,天下大同”为理念打造的昆曲课程,成为了学校内地新疆高中班的特色课程。课程依托同济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成熟经验,把思政教育融入戏剧艺术,为同学们带来了别样的学习方式。以最终舞台呈现为目标,来自新疆的同学们通过循序渐进的课程体系,在一唱一和、百转千回中,跨越古今,寻找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的源泉。

据悉,在同济大学杨浦基础教育集团的支撑下,如今,源于高校的课程更多地通过大中小学集体备课,共同研讨等方式,输送到集团基础教育学校。根据不同学段、不同民族学生的特点,在校内外资源整合的基础上,形成合适的梯度,让思政教育既有趣又入心。

曹卢同济大学基础教育办公室主任科员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党总支副书记

从学校思政小课堂走向社会思政大课堂,在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持续推进下,学校在创新构建多元化的思政大课程、大教学、大评价等方面,也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刘育蓓 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

在别样的课堂,品味“真理之甘”。此前,由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带来的电影《望道》思政课,就让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的师生们在电影艺术赏析中,感受到了沉浸式思政课的魅力。在坚持“大思政”育人理念,多措并举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的背景下,未来,学校也将进一步通过大中小学思政建设的深度融合,让思政课堂的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教学更生动。

瞿丽红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

据介绍,“十四五”以来,杨浦区以教育部重点课题《区域大中小学一体化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实践研究》为引领,通过联动众多高校资源,借助区域内百年工业、百年大学、百年根脉、百年市政等丰富科教资源,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为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提供有效动能。

责任编辑: 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