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政法学院成立“学雷锋”实践育人工作坊

文汇网   储舒婷   2024-03-14 09:46:59

undefined

“我刚退伍不久,身体健康得很,山路我不怕、大雪我不怕,需要救人我可以献血,就想为抗震救灾尽点力……”去年,甘肃地震发生不久,上海政法学院郭家豪同学主动报名参加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志愿工作。像郭家豪这样的同学,始终将“学雷锋”作为榜样模范,以无畏的青春担当和不懈的青春奋斗生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3月12日,上海政法学院“学雷锋”实践育人工作坊正式揭牌。

上海政法学院雷锋社是由雷锋同志生前连长虞仁昌老前辈亲自发起、全国高校为数不多的直接以雷锋同志名字命名的学生志愿服务社团。今年是该社团成立10周年,上海政法学院深入梳理总结雷锋社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经验与做法,正式挂牌成立上海政法学院“学雷锋”实践育人工作坊,着力打造青年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的孵化地、师资力量的蓄水池、团队建设的加油站,探索构建上海高校“学雷锋”活动实践育人工作机制。

上海政法学院校园里时常不乏涌现出这样的有理想、敢担当的热血青年。 “也许正是那一次的幸运,在我心底种下守护他人的信念。”陈宇姗同学深情讲述着自己孩童时期因吃坚果被卡住喉咙,幸运地被一名拥有红十字救护员证的爱心人士成功及时救助的亲身经历,她此后坚持红十字志愿服务事业,参与宣传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志刚表示,成立“学雷锋” 实践育人工作坊旨在整合校内外青年志愿服务资源,推动学校青年志愿者工作积极融入学校‘大思政课’建设,不断释放志愿服务实践育人成效。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政法学院立足政法院校专业特色,组织动员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服务地区国家战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大型赛会等工作,常年开展法律援助、禁毒科普宣讲、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以来,该校共计输送各类志愿者2029名,累计服务时长达36000小时,是全市输送进博会志愿者种类最齐全、数量最多的高校;学校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项目获得2022年度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海站和全国赛双铜奖,并成为唯一入选第六届“公益之申”十佳公益机构的上海高校志愿服务组织;上海政法学院青年志愿者费静怡同学参加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2022年度青年论坛,站在世界舞台,代表中国青年,发出禁毒科普声音。


图片来源:受访方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