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助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一带一路”实务模拟谈判国际大赛举办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李晓郛   2024-03-14 09:50:45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李晓郛)如何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建设一支立场坚定、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事务的法治人才队伍?日前,由华东政法大学主办,法律与国际事务学会(FLIA)设计策划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实务模拟谈判国际大赛举办。国内共有65个高校校内组队,以及来自9个国家的留学生组队参赛。

模拟谈判是与辩论、模拟法庭、模拟仲裁并行的实践型人才培养模式。据介绍,法律与国际事务学会设计的“一带一路”实务模拟谈判国际大赛以“一带一路”倡议内的项目为假设性案例,围绕案例中的核心问题(包括法律、财务、环境、劳工、地缘政治等),由参赛学生分别代表投资企业、当地政府、当地社会组织和政府间国际组织四方,以英文为交流语言,通过谈判、协商等方式共同解决该项目中的核心争议或合作议题。

image.png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复旦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交换生)等四支队伍获得一等奖,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河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学生)八支队伍获得二等奖。

据了解,模拟谈判大赛得到多方支持,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谈判学院、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亚太法学研究院是重要支持单位。该项赛事同时得到了华东政法大学国际交流处、教务处、国际法学院、涉外法治学院等校内单位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以及涉外法治学院李晓郛副教授及其相关团队的精心组织和安排,取得了良好反响。

作为赛事主办方,华东政法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正积极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力求建成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国家级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示范区。校方将坚持内外融通、全球视野,对接服务国家和上海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搭建开放型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平台。


责任编辑: 刘时玉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