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锋”火相传,大学生们用行动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日记”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4-03-06 14:32:40

阳春三月,向“锋”而行。为更好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志愿服务中的积极作用,发扬乐于助人,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之际,“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劳动先锋”学雷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上海海洋大学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争做劳动先“锋”,志愿活动覆盖4000余名学生

“同学,你的垃圾投放有误,应该……”“你的车胎没气了,我们去报修一下吧……”大学生们身穿蓝马甲,奔走在校园中,为文明校园努力护航。据了解,为引导广大青年在日常生活中发挥奉献精神,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海海洋大学发布“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劳动先锋”学雷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志愿者招募令,一天内6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

image.png

3月以来,上海海洋大学积极响应学雷锋号召,在校内外推出鱼骨文化体验、海洋知识科普等近40场具有海洋特色与海洋温度的志愿活动,涵盖便民服务、文化体验、体育运动、科普宣讲等多个方面,累计覆盖十个学院4000余名学生。

鱼骨画、汉服展、书法体验……学生们结合学科特色,将志愿者精神与有趣的文化体验相结合,在这场暖心值爆表的春日集市中体会爱和互助的魅力。轻快的步伐,曼妙的身姿……轻轻几笔,雷锋画像跃然纸上,志愿者们用运动歌颂雷锋精神,用汗水诠释无私奉献。

打开一张小纸条,邂逅一个有趣的海洋问题;参与一个小游戏,投入一场奇妙的头脑风暴;走进天文馆、航海博物馆、朵云书院……各式各样的科普展览与互动体验令人应接不暇。

将社会资源“引进来”,让志愿者们“走出去”。据介绍,上海海洋大学与辖区社区积极推动联合共建学雷锋模式,实现高校与社区互联互动、共驻共建,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实现常态化、项目化、制度化、品牌化。

“进入志愿服务这个领域,感觉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希望大家都能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做志愿服务,这样会给别人带来更大的价值,给志愿服务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张祖平老师说道。

传递爱和温暖,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日记”

从场馆服务到社区服务,从校内特色劳育到校外公益实践,从志愿者技能培训到大型赛会历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大舞台”上,一批又一批海大青年用点滴行动奏响志愿服务“主旋律”,续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日记”。2023年上海海洋大学参与志愿服务近两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7.2万小时,更有一些志愿者的“雷锋精神”向大家传递着爱和温暖。

“当时我在ICU病房里,全身不能动,一位志愿者就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把家人、朋友还有一些社会人士对我想说的话读给我听,这是我当时每天最想听到的东西,我哭着跟他说,等我好了一定来加入你们!”在“我在海洋学雷锋”主题沙龙活动中,救火英雄、上海海洋大学校友王海滨用动情的语调、感人的情节,和大家分享他与志愿服务故事……

大火面前,他甘做“孤勇者”,大火之后,他成为了“爱的传播者”。王海滨的事迹深深感染着青年学子们。“今年‘三八’妇女节,我作为志愿者做了一些香薰蜡烛送给老师们,动手制作的时候,一想到老师们收到礼物的样子我就感到特别开心!”学生黄思琪说。

image.png

上海海洋大学团委书记陆烨表示:“一直以来,上海海洋大学将传承雷锋精神作为立德树人重要内容,并将其融入学校‘三全育人’格局和‘大思政’工作体系,未来团委将充分发挥学校劳育特色,在弘扬雷锋精神的过程中融入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和海洋特色,让雷锋精神迸发出新的光彩。”

光盘行动、垃圾分类、交通引导、爱心维修……据介绍,上海海洋大学以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劳动教育的着力点,通过在校史馆、图书馆、餐厅等公共场所开辟志愿服务岗位,鼓励青年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积极参与校园清洁、绿化等工作,助力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更好地了解劳动的意义,增强生活的感悟、提高自身的动手能力。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 刘时玉

2023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网上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