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从“师二代”到“海二代”,上海最后一大波新生入住远郊校区,迎新的也是新生

上观新闻   徐瑞哲   2023-09-18 10:07:12

9月第3周周末,从临港滴水湖、奉贤海湾到佘山脚下,上海多所高校的远郊校园迎来2023级新生入住,他们也成为沪上约20万萌新中的最后一大波报到者。

在临港大学城,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的新生报到处,全校5200余名新生中有一对特殊的“校友父女”。萌新李熙哲说:“我的父亲李彦博是1996级海大学生,我是2023级生物制药专业海大学生,真的非常有缘分,我来父亲的母校上大学了。”报到日这天,父女俩在校园里走走拍拍,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

这边有“海二代”,那边有“师二代”。在上海师范大学5101名本科生中,有4465人在奉贤校区就读,另一小部分则在徐汇老校区。2023级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冯阗乐同学,毕业于上海松江二中。他出生在一个教师世家,作为教师的爷爷和奶奶在他心中种下了成为人民教师的种子。高中阶段,他在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组建班级学习共同体,与同窗定期交流,互相促进学习。如今,他以优异成绩被师范类专业录取,表示未来还是走上三尺讲台,“长大后我也想成为你。”

毕业于上海市向明中学的揭祥同学,虽算不上“师二代”,却也深受师者熏陶。她之所以选择上海师大数理学院物理学专业,因为她的高中物理老师和数学老师分别是该学院1998届物理系校友和2009届数学系校友。正是由于高中老师的循循善诱和谆谆教导,激发了揭祥对基础数理学科的热爱和憧憬,也立志成为像自己老师一样乐教爱生、播撒希望的教坛园丁。

“爸妈,这是我们学校一食堂的特色铁板饭,晚上我们再去二食堂尝尝吧!”与新入学的学校早有渊源,一家人自然少不了共享“梦中情校”。在迎新报到当天,上海海洋大学为学生及其家长一起“解锁”校园生活,校史馆、“双一流”展馆、图书馆、体育馆、学生活动中心、各学院实验室等校园场所均面向新生和家长开放。“我们吃到了海大美食,参观了学校的校史馆,还感受到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新生家长钟红霞说,“这是孩子报到的第一天,通过这些活动也和孩子一起更加了解这所大学!”

专程陪同孩子来报到的家长们,或许多年来形成为孩子遮风挡雨的习惯,总是不由自主地帮着收拾。而对于没有家长陪伴的学子,从接站到送楼,同样总有志愿者陪伴,引导办理入住。而且与往年多数情况不同,新生们发现迎接自己的志愿者不一定都是学长学姐。“今年学校共招募310名迎新志愿者,从校内搬行李,到帮忙办手续,保证新生进校后一切顺利。”上海海洋大学团委副书记陆烨介绍,今年迎新志愿者里还有一批2023级新生。

“以‘新’迎新是认真的,我们的‘新’就是新生。”原来,暑假期间海大就发布了新生骨干训练营招募令,2023级同学积极踊跃报名。他们提前到校,熟悉校园,通过带教培养、实践岗位等锻炼,一同参与校院迎新志愿服务、学生工作等,在入学教育中发挥新生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这次,我参与了15号楼的志愿服务,与学长学姐一起帮助同学们,虽然大汗淋漓、筋疲力尽,但我感到很有成就感,也懂得了学长学姐热情助人的缘由。”说话的是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23091班的吴梓昊同学,他在青浦校园提前完成报到手续后,就加入了迎新志愿者队伍。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像吴同学一样的上政新生还有不少,有的学院甚至组建了新生志愿者服务团,通过新生帮新生,让自立与担当相得益彰。

2023,报到季徐徐落幕,下一站已然发车。不论家长、师长送不送一程,脚下的路都靠自己走好……

图片来源:受访高校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