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聚焦当下教育热点和难点,浦东原创音乐话剧引发热议

上观新闻   龚洁芸   2023-09-18 10:07:17

当孩子们对父母不再是听从与崇拜,开始了质疑与叛逆。作为父母,该怎样“听到”他们的声音,面对他们的成长?

9月16日至18日,原创音乐话剧《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在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演。这是一部由上海戏剧学院指导,沪上青年话剧演员与数名浦东爱好戏剧的学子联袂演出的首部原创音乐话剧。首演当天,来自浦东新区10个学区的600余名学生、老师和家长代表们受邀观演,仿佛看到了日常学习生活中的一幕幕被活脱脱地搬上了舞台。

据悉,该剧在红领巾剧场连演3场之后,还将走进校园、走进课堂,通过校内外联动、线上线下相融的形式,让浦东首部原创话剧与广大师生见面,进一步提升艺术审美和素养,更好地延伸其育人意义。

该剧结合近年来社会、学校、家庭共同聚焦的教育热点与破局难点,以戏剧创编的新颖手法,融合浦东新区地域特征与发展特点,通过浦东教育人、上戏编导组、基层学校等各方的思维火花,打造出浦东首部具有时代感、青春感、科技感与未来感的音乐话剧。

剧中以朗月、夏雨涵、傅司南三个孩子、三个家庭为缩影,展现了当代教育背景下亲子间的悲喜故事,有来自工薪家庭的朗月、来自二胎家庭的夏雨涵、还有被放养的傅司南。三人的故事,生动映射出千家万户教育过程中的喜怒哀乐——

青葱年少的时光,热爱幻想的年纪,少年们对宇宙科学充满了向往。可繁重的课业和升学压力,让家人的爱与关怀成了一把双刃剑,刺痛了少不经事的孩子,灼伤了殷切期盼的父母。孩子们的“科学白日梦”究竟能不能继续呢?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途”,每个孩子都将踏上属于自己的“征途”。一群孩子、家长与老师们,在每一段“征途”相遇,结伴而行。在追逐梦想与考学压力的面前,老师、父母、学生各有焦虑、各自迷茫。在这场“育人”的征途中,有被父母忽略的孩子,有在内卷浪潮中迷失“星辰”的父母,也有在教改大时代下不断奔跑的老师。在各方强压之下,孩子时不时会用冷漠和生气表达不满,但不满不是目的,被爱、被看见、被理解才是他们真正的渴求。

在观赏完全剧之后,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家庭教育教研员史国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音乐剧呈现的是关于教育话题的精品。用一小时时间,演绎了“梦”在孩子成长中的意义,梦,是孩子的未来,是将孩子的个性与人类、国家、民族结合起来的作品。但家长往往以自己的经验、成见抹杀了孩子的梦想,消解了孩子的热情。家长以中考、高考的成败为成功的标准,甚至是唯一的标准。史国忠说:“没有看到人生漫漫,其幸福如何能以一次考试能决定的?家长应该从这部音乐剧获得反思:应该尊重孩子,尊重其个性,尊重其选择,助力孩子为梦想而奋斗。”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吴保和说,音乐话剧《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通过几个初中生的“观月”经历,讲述了一个当代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故事。全剧贴近当代生活、真实呈现了家长和老师对于教学的分歧,表现了初中生的青春梦想和心理状态,很好地表现了“追光”的题旨。他充分肯定了参演的学生演员:“来自浦东新区不同中学的表演者同学,他们的表演虽然还稍稚嫩,但真实质朴,有相当的艺术感染力。剧中反映了当代青少年对科学的浓厚兴趣、表现了他们可贵的探索精神,为人们展现了未来科学家的青春姿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成为世界大势,创新动力成为中国的时代要求面前,这个音乐话剧,无疑是为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添加了一块小小的、却是结实的基砖。”

前来观看演出的家长马晓月说:“这是一部非常接地气的音乐话剧,我的孩子今年初二,这里面演绎的家长其实都是我们家长的缩影。在看了这部剧之后,是不是只关注分数,能不能给孩子更多追梦的空间,会引起家长的反思。”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