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共创一流城市教育 共筑教育强国梦想 ”2023第二十届上海教育博览会开幕

上海教育新闻网     2023-09-15 16:17:01

本网讯 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主办的2023第二十届上海教育博览会9月15日在上海展览中心正式开幕。

第20届教博会开幕式现场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宣布本届教博会开幕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出席并宣布本届教博会开幕,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等出席活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今年的上海教博会以“共创一流城市教育 共筑教育强国梦想”为主题,紧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建设教育强国这一主线,全面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上海教育事业呈现的蓬勃活力和优质成果。

本届上海教博会将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进行。其中,9月15日-17日为线下展,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同期线上开展至10月底。

安徽省芜湖荟萃中学八年级学生正在制作陶艺拉坯

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的线下展齐聚了近120家教育参展单位,展区分为市级展区、长三角家门口好学校主题展区、上海市高校创新策源国家和城市发展主题展区、高等教育展区、16区教育展区、职业教育展区以及相关企业展区等。市级展区从“培根铸魂育新人”“终身发展高质量”“创新策源强支撑”“群英荟萃铸师魂”以及“数智赋能新探索”五个维度全方位、多视角地展现上海教育强国筑梦的发展成果。

上海大学音乐学院的学生正在演出

“上海市高校创新策源国家和城市发展主题展区”展示了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大学等在内的高校努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服务现代化国家建设,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引领国家战略发展的实践探索与成果。

本届教博会特别设置长三角“家门口的好学校”主题展区

今年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本届教博会特别设置了“长三角家门口的好学校”主题展,首次对长三角具有代表性的“家门口好学校”进行集中展示。邀请苏浙皖三省教育厅每省推荐两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上海市推荐四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参加展示,向全社会展现内涵发展有特色、教育教学高质量、区域百姓好口碑的新时代家门口好学校。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党委副书记仲立新致辞

主办方代表、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社长仲立新在致辞中表示,本届教博会进一步突出主题主线,全力营造“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浓厚氛围;多元化呈现教育发展成果,多视角展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教育的探索思考;进一步突出数字赋能,建立教育服务民生、沟通社会的创新平台。

上海教育影响力电子地图“市民版”点亮

随后,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时代楷模、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共同点亮上海教育影响力电子地图“市民版”。“市民版”的上海教育影响力电子地图进一步拓展了多维搜索、定位导航、线路导览等多项新技术服务,为服务市民提供便捷。市民可在微信搜索“上海教育影响力电子地图”浏览小程序,通过地图分区、分类、定位及测距功能,方便、快捷地查询本市优质教育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教育影响力电子地图“市民版”开启了两大特色窗口,一是提供“科普”“红色”“人文”“非遗”“建筑”等多个主题的20条特色研学线路,为学生研学实践提供线上互动服务;二是通过地图可查询本市60多所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及16区就业促进中心的相关信息,为本市毕业生咨询就业、创业相关信息提供便捷服务。主题地图持续迭代,新增“上海市特教指导中心地图”的同时,更新了14张主题地图信息,主题地图总量达到45张。

上海市园南中学AIR机器人社团学生在演示“智能乒乓球发射机器人”

与此同时,上海教博会线上展也正式启动,并将持续至10月底。线上观展可通过“上海教育博览会”小程序登录,有“云展览”“云地图”“云直播”“云体验”“观展指南”“新闻视点”“展会看板”“预约参观”和“往届精粹”板块组成。

开幕式结束后,上海教博会还举办了以“人工智能与教育未来”为主题的高峰论坛,与会专家和学者围绕“人工智能与世界之变”“人工智能与教育变革”两个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此外,主办方还将举办分论坛,邀请大咖围绕人工智能与职业教育发展、科技人才培养、教师智能素养提升等话题和与会者进行互动分享。

2023年,正逢上海教博会举办20年,本届教博会将特别推出“教博记忆”上海教育博览会20年图片回顾展示,以图片的形式展示上海教育改革发展的20年。

7学生在上海市长桥中学展位体验学校特色课程—掐丝珐琅画

从9月18日起,本届教博会还将持续推出近20场上海教育大直播,以“教育高质量绘就时代新蓝图”为主题的直播将邀请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和十六区教育引路人,围绕新时代教育新要求,共同探讨如何在教育强国建设新要求下更好地培育时代新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与此同时,十几场“教育新闻坊”也将在线上精彩呈现。

文字由主办方提供

摄影:顾超 何思哲 朱水苗 郑逸洁


责任编辑: 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