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自主开发百余门主题课程 嘉定打造科创教育课程的“集散地”

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3-09-14 21:00:00

在“双减”背景下,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日益火热。如何在日常教学中对中小学生进行科创启蒙?嘉定区青少年科创集散地作为上海首家开放式科创空间站,经过五年的探索,已经开设了百余门科创教育主题课程,这些种类繁多的课程不仅提供了多样化的科创实践活动,也让同学们的科创梦在这里“生根发芽”。

记者来到嘉定区青少年科创集散地,按照集散地日常课程计划,今天是嘉定区疁城实验学校四年级的学生们,在这里开展一天的科创学习。

眼前这节课名为UGOT超能拯救者,是这学期新开设的一门课程,通过输入编程,让机器小车模拟如何穿梭崎岖山路。经过半天的学习,同学们已经学会如何运用Python代码为机器小车设定程序。

嘉定区疁城实验学校学生卫歆怡:能让我体会到编程的一些小小的快乐,特别是在程序打完后,让这个小车运行起来的时候,就很兴奋,就让它遇到障碍转个弯进行避障,转个圈甚至让它站起来都是没问题的。

嘉定区青少年科创集散地教师嵇明迪:像我们每个学生过来都有一份课程资料包,在课程资料包一开始,对学生对于科创的了解、编程有一个小测试。

针对不同学生的科创水平,开设个性化的科创课程。目前,嘉定区青少年科创集散地开设了人工智能、数字艺术、航空航天、科学实践四大类课程,不同类别的课程设置,不仅可以帮助同学掌握多元化的科创知识技能,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科技创新思维与综合能力。

嘉定区青少年科创集散地教学教研部主任方菲:它是一个综合性非常强的项目式学习课程,或者是说把我们的科学实践类和我们的人工智能整合在一起,也可以去形成一些很多的课程。

通过开设普惠性课程,利用社团课程、活动赛事等多种形式,嘉定区青少年科创集散地实现了校内外协同科创“育”人。

嘉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吴慧:周一到周五我们是让学校过来体验,那么周六周日这两天,基本上都是以社团的课程培优,那么当然我们还有一部分是送课入校的人工智能的课程,我们的器材、我们的老师会到学校里面,送到学校去,让这些学校能够也满足目前这类(科创)的需求。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