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转基因小鼠 斑马鱼如何解决临床难题 市公卫中心科研中心首次向公众开放

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3-09-13 12:59:37

对上海市民来说,专攻传染病领域百余年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既熟悉又神秘,疫情期间这里是“上海堡垒”,疫情之后作为研究型医院,公卫中心将前沿科技与临床医学结合,应对各类新发与再现传染病。昨天,公卫中心金山、虹口两院区同步举办“医院开放日”活动,并首次开放科研中心,邀请市民代表、在校学生等,沉浸式体验医学科普,多方位感受医学魅力。

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金山院区科研人员带领下,50名上海金山区世外学校高一年级学生成为公卫科研中心首批参观者,眼前这些不同品系的实验小鼠一下子吸引住了同学们的眼球。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实验动物部科研人员秦波音:这个是我们一般用的小黑鼠,它是连续20代以上进行一个稳定地培育出来的近交系的小鼠。

这个是一个基因突变然后培育出来的,在化妆品领域还有一些放射性学研究方面是非常有用的一个小鼠。

上海金山区世外学校高一学生:学校里一般接触不到这种,生物课上也只是看那种视频。

更新奇的体验还在后面,不同性形态特征、生理特征和行为方式的转基因小鼠是怎么制备出来的呢?科研人员指导同学亲自实操,对小鼠的受精卵注射导入外源基因。

对于高一年级学生来说,噬菌体浸染细菌实验已经是生物课上的必修课,但在光学成像技术下观察细菌感染下的转基因斑马鱼自然免疫过程这还是头一回。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结核病研究中心科研人员牛良飞:我们看到红色的是细菌,它正沿着血管进入脑部,这个过程通过血管屏障,非常适用于我们进行药物筛选之类一系列运用。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了解噬菌体的结构特点和种类,科研人员还鼓励同学们参与折纸,亲手折出噬菌体每一个部件并完成组装。

上海金山区世外学校高一学生:从一个分子模型变成了一个大个的模型可以直观地看出来它到底长什么样子。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噬菌体与耐药研究所科研人员范雯睿:我们的噬菌体的这种结构是和它的功能相互匹配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他们就会对每一个部件的这种结构怎么组合有更深刻的印象,然后既能巩固他们课本上学习到的知识也会有一个更具象的这样一个理解。

在现场,这位身着白色防护服的同学引起了记者注意。原来他刚结束了另一处针对传染病患者操作心肺复苏的模拟实操,有意要把这身“大白”穿久一点。

上海金山区世外学校高一学生:想真切地体会到一下那时候疫情的时候工作人员的这种体验。

作为一家收治各类传染病的定点医院,这里的医护需要在最高等级的防护下救治传染病患者,这是一种怎样的工作体验?唯有亲自实践才能感同身受。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感染控制管理办公室科员黎兰英:大多数情况都是通过镜头去看到,这第一时间地接触其实看起来并不舒服,其实是很重的。

上海金山区世外学校高一学生:首先腰上很有这种重物感非常重,然后就是超级闷。

上海金山区世外学校高一学生:感触还蛮深的,甚至都有一点以后从事这一方面的想法。

上海金山区世外学校高一学生:不了解他们的工作也不了解他们平时会干些什么,很有距离感,体验了这一次之后就觉得他们变得非常亲近。

公卫中心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几天,金山、虹口两大院区将为学生、市民安排更多丰富多彩的科普内容,提供机会去了解传染病医院,了解动物实验模型在发育生物学、遗传生物学中的广泛应用,在互动中拉近彼此的距离。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副书记李锋:就是让大家很生动很直观地去感受一下生命,医学并不神秘,医院并不神秘,这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