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合作组织法律大学联盟已集聚成员国19家法学院校和机构,拓展合作“朋友圈”

文汇网   储舒婷   2023-09-13 12:59:44

上海合作组织法律大学联盟再扩员。记者从12日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的2023年上海合作组织法律大学联盟论坛获悉,截至今年8月,国内外19家法学院校和机构确认加入。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高层次涉外人才培养,推动上合组织法律服务合作。这也是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简称“中国-上合基地”)设立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法律大学联盟不断扩员,进一步拓展法律研究教育和合作方面的“朋友圈”。上海政法学院院长、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主任刘晓红介绍,多年来,中国-上合基地已为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国家培养本科、硕士层次留学生400余名。此外,中国-上合基地完成了65期、2341名学员的外训工作任务,受到学员高度认可,在上合组织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一批新时代立法、司法、执法领域精英。

论坛主旨发言中,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校长图伊梅巴耶夫表示,目前已和中国50多所院校合作。如今,该校有100多名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法律专业留学生。鉴于各国法律体系并不相同,他建议相关管理机构紧密协作,在教育领域配合制定统一标准。比如,同一门课程学时、学分的认定,学生学习顺序和课程设计等作出规范引导。

“深入了解不同国家、地区的文化、法律和社会情况至关重要。”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孙昊亮谈到,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法律大学联盟创始成员,西北政法已与多所上合组织成员国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师资互访交流、科学研究合作、建设实习实训基地等。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阿比勒说,随着上合组织扩员、吸引力提升,“我们要寻求新的合作切入点,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不仅培养法学专业人才,中国-上合基地也为国家和地区的法治建设提供支持和服务。刘晓红表示,中国—上合基地围绕上合组织深化发展专题研究已形成一批成果,出版《上海合作组织年度法治报告》等系列专著。未来,上海政法学院将依托中国—上合基地,持续每年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培训200名司法执法官员,并向成员国提供部分留学生全额奖学金。同时将积极探索“高校+国际组织”模式,将国际组织技能需求嵌入高层次国际人才培养体系。此外,中国—上合基地每年将向全球招聘16名学者,同期布局设立8个上合组织成员国“中华典籍研究项目”。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