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三次谢绝国外执教,今年是这位行政管理学“大先生”诞辰110周年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刘远康 孙思睿 杨玉璋   2023-09-12 21:20:56

image.png

周世逑先生旧照

1982年,一篇呼吁在我国恢复重建行政管理学的文章《一门“被遗忘了”的学科——行政管理学》,引起学界的广泛关注。此文的作者正是我国著名的管理学、政治学、行政学家,也是东华大学“大先生”周世逑。今年是周世逑诞辰110周年,连日来,东华大学携手上海市社联、湖州市南浔区委区政府共同举行周世逑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缅怀周世逑的杰出贡献,传承他的学术思想,弘扬他的崇高精神品格。

周世逑祖籍浙江吴兴(今湖州南浔),是民盟盟员。他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并在国外获得公共行政学博士学位。1982年撰文呼吁恢复行政管理学,同年担任全国首期政治学讲习班行政管理课程主讲教师,培训了我国解放后首批行政学教学科研骨干,1984年编著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首部行政学著作《行政管理》,1985年参加首届联合国文官制度改革国际学术研讨会,1987年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政治卷》行政学部分,1988年担任新成立的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首届学术顾问……周世逑一直活跃在我国行政学与政治学界,是改革开放后中国行政管理学科重建与恢复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学建设作出了毕生贡献。

除了卓越非凡的学术功绩,周世逑的家国情怀和师德风范也令人感佩。他曾三次拒绝在国外的发展机会,毅然决然选择回国奉献,展现了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他诲人不倦、甘为人梯、奖掖后学,一生致力于推动中国行政管理学的发展和管理学人才的培养,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

image.png

《周世逑学术文集》首发

在这次纪念活动中,周世逑先生家属、五十余位学界专家代表、百余位师生齐聚一堂,共同追忆周世逑先生的生平事迹和学术思想。活动现场,《周世逑学术文集》首发,收录了周世逑的17篇行政学论文、5篇纺织工程领域论文(含译文),以及3篇其他领域学术文章,共计12万余字。这部学术文集由东华大学公共管理系教职工用时近三年时间精心征集、挖掘、编辑和整理而成,生动呈现了周世逑深邃的学术思想和智慧。

image.png

东华大学党委书记刘承功、周世逑先生长外孙吴征为“周世逑管理研究院”揭牌

image.png

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主持活动

周世逑曾长期在东华大学工作。1954年,他调入东华大学(时名华东纺织工学院)从事行政管理与企业管理的教学与科研,开始任企业管理系教授,后来任管理工程系教授及纺织管理工程学科带头人。他创造性地将管理科学与纺织科学相结合,组织编写我国首部《中国纺织企业管理》专业教材,为我国纺织工业建设与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为进一步梳理总结周世逑先生的重要学术思想,东华大学成立周世逑管理研究院,推动公共管理前沿研究、高素质人才队伍引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中国之治”贡献东华力量。值得一提的是,周世逑先生家属为研究院捐赠50万科研发展基金,用于鼓励与支持后辈学者继续推动中国特色行政管理学科建设。

周世逑留下的宝贵学术遗产和精神财富,也激励着年轻学者。“周世逑先生扎根于中国土壤,回应和解决中国现实公共行政实践问题的学术精神,让我深深折服。”东华大学公共管理系教师唐丽萍谈到,“我们要接过周世逑先生的‘接力棒’,不能只停留在书斋里编写理论甚至臆想,要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与时代同频共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此外,围绕周世逑先生诞辰110周年,一系列高质量的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在东华大学和湖州市南浔区两地举行,周世逑后人、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大咖”、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等名家云集,共同深度探讨周世逑公共管理学术思想的传承与创新,在学思践悟中加快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能力维度有哪些?基层参与单元如何有效运行?社区的共生性与街区治理如何实现?……在9日即将举行的第三届周世逑公共管理学术会议上,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南京大学童星教授等30多位专家学者将围绕“新时代公共治理的新问题与新挑战、中国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创新、中国公共治理的本土智慧与全球贡献,以及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议题分享真知灼见,回应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公共治理的现实挑战和治理创新的战略选择等具体问题,为构建中国特色的自主知识体系提供宝贵思路的和独到见解。

image.png

周世逑家属在周家老宅追思

image.png

“周世逑管理研究院”南浔研学基地

光滑的青石板路、砖瓦斑驳的老屋、古朴雅致的雕花……位于南浔区的周家老宅是周世逑先生的故居。除了有主题报告、学术研讨外,还有行政管理界专家学者在此开展实地研学。百年老宅变身专业课教学“课堂”,令东华大学公共管理系硕士生王子泉激动不已,“作为一名公共管理学专业研究生,我要以周世逑先生为榜样,胸怀‘国之大者’,增强理论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中,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陈群讲话,东华大学党委书记刘承功,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委书记温建飞,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鲍静,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春奎致辞,阳光七星投资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周世逑先生长外孙吴征作交流发言。周世逑先生女儿周力,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常委、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姚卓匀,任小文,东华大学副校长陈革,东华大学出版社社长陈珂共同见证《周世逑学术文集》首发。刘承功和吴征共同为“周世逑管理研究院”揭牌,东华大学副校长李炜为吴征颁发捐赠证书。本次活动由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主持。

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刘远康 孙思睿 摄影 杨玉璋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