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率先启动健康副校(园)长试点,闵行区医教结合工作再升级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3-09-12 13:52:14

记者日前从闵行区“健康校园”促进大会获悉,闵行区教育局与闵行区卫生健康委共同推进74家中小学、幼儿园试点配备健康副校(园)长。这意味着,从2011年开始推进的校园医生责任制全面升级,广大在校儿童和青少年学生将获得全方位的健康守护。本次促进大会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紫竹基础教育园区召开,活动由闵行区教育局和闵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闵行紫竹基础教育园区、区健康促进中心承办。

image.png

聘任“健康副校(园)长”,以“六个一”为工作抓手

闵行区景谷第二幼儿园拟聘请的“健康副校(园)长”韩昌绍是江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曾获2015年闵行区第一届最美“家庭医生”、2020年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守土尽责 守望相助”纪念章,新学期开始,他将走进学校,深入校园,发挥自身专业医学优势,协助和督促学校完善校园卫生制度,提高学校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健康监测和早期干预,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倡导校园健康宣教,促进学生健康行为养成、师生健康素养提升,从而保障闵行区青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在本次大会上,14个街镇的“健康副校(园)长”代表上台接受聘任并受赠“健康进校园”科普工具包。12位儿少卫生、近视防控、营养健康、口腔健康、心理健康、儿童保健等领域的专家被聘为顾问,作为此项工作的强大后盾,指导相关工作的推进。专家顾问团名单如下: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史慧静,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儿童青少年健康所所长、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罗春燕,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近视防治技术中心办公室主任、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何鲜桂,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视光学科副主任、教授姚佩君,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健康科主任、主任医师臧嘉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营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钱甜,上海市口腔医院预防处副处长、副主任医师曾晓莉,闵行区牙病防治所所长、副主任医师徐晓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科主任、主任医师程文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理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朱大倩,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科副科长、副主任医师张晶,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副教授马腹蝉。

image.png

在2023年8月,区教育局和区卫健委联合发布《闵行区“健康副校(园)长”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试点推进“健康副校(园)长”机制。大会上,区卫健委副主任唐铮对“健康副校(园)长”方案进行解读。作为上海市首个大规模试点此项工作的区域,今年9月将在第一批74所中小学、幼儿园试点,之后推广至区域所有学校。区卫健委按照就近便利、精准有效的工作原则,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卫生机构中,推荐业务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医疗卫生骨干担任“健康副校(园)长”,经社区、学校(幼儿园)双向选择后,确定聘任人选,颁发聘任证书。派出机构严格保障所派出“健康副校(园)长”在任职学校有必要的工作时间和条件,鼓励、支持其履职尽责;区卫健委联合区教育局每年有计划地对“健康副校(园)长”进行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并进行年度考核。

“健康副校(园)长”以“六个一”为抓手开展年度工作,落实相关要求:每月至少一次到学校(幼儿园)现场指导学校(幼儿园)卫生工作,指导相关人员每季度至少为全校师生上一次健康教育课,指导相关人员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面向家长的健康教育讲座,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学校(幼儿园)行政例会,每学期形成一份学校(幼儿园)整体健康工作的评价与建议报告,每学年审核一次学校(幼儿园)卫生工作管理制度。

会上,区教育局副局长王维刚从传染病防控、健康监测、心理健康、近视防控、健康教育五方面回顾了近三年区域健康校园工作推进情况。龙茗路幼儿园、紫竹小学、华理梅陇实验学校,作为上海市近视防控优秀校、闵行区健康促进校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健康校园”探索之路。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市首批高质量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单位,为辖区内学校派出57位校园医生,带来校园-社区健康共建模式分享。晶城中学同学们带来《五禽戏》表演,平阳小学带来自主创编近防儿童剧《神目“视”界》。

据悉,闵行区委副书记唐劲松、闵行区副区长刘艳、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副处长姜兴文、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任朱丽萍、闵行区教育党工委书记恽敏霞、闵行区教育局局长何美龙、闵行区卫健党工委书记黄陶承、闵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杭文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王艺、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书记谢斌、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卫生教育部部长徐新等领导莅临大会。区教育局、卫健委的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长,各镇、街道、莘庄工业区分管领导和教委负责人,首批“健康副校(园)长”专家指导组顾问,卫生系统各专业站所和基层单位领导,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首批试点学校“健康副校(园)长”人选等500余人出席会议。

关注身心健康,确保每一个孩子茁壮成长

近年来,闵行区每年派驻300余名家庭医生进驻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聚焦传染病防控、近视防控、口腔健康、儿童保健等重点领域,为孩子们提供公共卫生服务,保障儿童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而今年启动的“健康副校(园)长”机制暨“守护学生心理健康行动计划”将在前期校园责任医生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医教结合工作,委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核心骨干进驻试点学校、幼儿园,定期参与学校行政例会,指导校园责任医生和学校(幼儿园)卫生工作人员开展学校各项卫生工作,每学年对学校卫生健康工作开展专门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并对相关工作提出建议意见。

image.png

另据了解,闵行还联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启动“守护学生心理健康行动计划”,借助儿科医院的优质资源,全面提升闵行区卫生老师、心理老师和全体教师的心理干预能力,守护青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情绪和行为问题困扰明显增加,成为“健康校园”突出问题,基于此背景,新学年的“健康校园”工作中,闵行积极引入专家力量,区教育局、区卫健委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共同打造“医教协同 守护学生心理健康行动计划”,通过专业力量的介入与帮助,为广大学子提供安全的心灵港湾。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理科主任朱大倩在大会上介绍了此项计划。借助儿科医院的优质资源,闵行区将进行分层次心理健康培训,全面提升闵行区卫生老师、心理老师和全体教师的心理干预能力,守护青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

闵行区副区长刘艳表示,自2011年闵行区全面推进“医教结合”工作以来,教育、卫生等部门紧密合作,形成优势互补、依责履职的工作机制,一直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健康上海”战略,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向学校倾斜,为了适应新时代学校卫生工作的需要,新学期联合开展“健康副校(园)长”试点工作,为广大在校儿童和青少年学生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公共卫生服务,不断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闵行区委副书记唐劲松强调,在建设“健康上海”“健康闵行”过程中,“健康校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健康副校(园)长”们要做好健康知识宣传员,当好疾病防控指导员,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员,充当卫生监督员,配合学校扎实落实“把健康融入万策”相关要求,保障学生营养膳食,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健康”;完善近视防控体系,综合施策呵护“青少年光明的未来”;加强常见病监测,做到精准干预;加强学生体育锻炼,培育“阳光运动好少年”;推进“润心”工程,织密师生心灵“保护网”,确保闵行区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