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百廿交大最年轻的学院同时迎来首批本科和研究生新生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3-09-12 13:50:10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9月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溥渊未来技术学院2023年开学典礼在包玉刚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这也是学院的首次开学典礼。作为百廿交大最年轻的学院,溥渊未来技术学院迎来了首批100余位新生,其中包括56名本科生、34名硕士研究生和14名博士研究生。

溥渊未来技术学院是教育部2021年公布的12家首批未来技术学院之一,也是上海唯一成功入选的单位,于2021年8月19日揭牌成立。建设未来技术学院,既是教育部应对未来国际竞争的战略先手棋,也是建设教育强国、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所作出的创新探索、关键之举。上海交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校长丁奎岭不仅亲自担任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掌舵学院的谋划、建设,也出席了此次开学典礼并发表致辞。

丁奎岭在致辞中指出,建设未来技术学院,是高等教育应对未来超前适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冲锋号。他对学院今后的建设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育人为本,创新模式,把立德树人作为学院“一号工作”,培养扎根中国、面向未来的工程领域大师。二是聚焦未来,跨界交叉,积极引导师生把国家发展的迫切需求和长远需求作为科研的选题,争取在前瞻性技术研究和关键性核心技术实现突破。三是开放融合、兼容并蓄,坚持国际化办学不动摇,在国际交流中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创新能力,将学院建设成为世界高等教育体系中的重要节点。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作为学院名誉院长发表致辞。他从“溥渊”二字的深刻含义出发寄语同学们。溥代表广博,渊代表深邃。他指出,在可预见的未来,健康与能源是地球和人类所面临的最重要的挑战。这两门学科都是博大精深、永无止境的学问,需要以滴水石穿的韧劲,以头悬梁锥刺股的吃苦耐劳精神,作为一生的事业去追求。他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大学的美好时光和溥渊开放包容的氛围,抓住灵感,在不断的尝试和失败中前进,寻找推开未来大门的钥匙,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学院院长、宁德时代首席制造官倪军介绍学院建设情况。过去两年来,溥渊学院高起点谋划、深层次破题,不断厘清人才培养理念和科研组织模式,形成溥渊特色的育人理念,建立溥渊范式的培养体系,打造溥渊水平的师资队伍。倪院长还分享了自己求学奋斗、报效国家、创办密西根学院和溥渊学院的经历,勉励新生对世界永远充满好奇,不断拓展自己的领域,始终保持感恩之心和交大饮水思源传统,以“小我”成就“大我”,改变世界,创造未来。

基于上海交通大学工科试验班的培养模式,学院构建出“本博一贯制”的培养链条,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导向、以质量提升为目标的战略型、国际化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体系。本科新生代表张清芃是工科试验班平台(机电类)的一名学生,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闵行分校的她早早地于耳濡目染之中,对上海交通大学产生了无比的向往与崇敬。虽然还没有进行正式的平台分流,但她已经表现出对溥渊的向往。她说自己对溥渊院训“溥博渊泉,与日俱进”所蕴含的不断创新、领跑时代的精神印象深刻。如分流进入溥渊,她将能够体验学院细颗粒度、模块化、定制化的培养方案,既能打下扎实的数理化生基础,又拥有以兴趣驱动为导向的跨专业选课的自主权。还将有机会参与“溥渊未来学者计划”,在本科阶段就进入项目组,参与科研见习和实践,激发创新热情,为未来的科研之路打下良好的基础。

通过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学院形成了校企同频互动、合力育人的良好生态,已与宁德时代和联影医疗两家各自领域的龙头企业携手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研究生新生代表季耀坤是学院首批电子信息专业的联培基地工程硕士,在完成第一年在学院的基础专业知识学习后,他将前往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入一线参与企业研发课题,在学院和企业双导师的指导下,结合医学、药学和人工智能的前沿交叉技术,开展智能药物研发方面的研究。他表示,作为溥渊的第一届学生,需要凭借行动和探索,开拓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溥渊之路。他期待,通过多学科交叉的创新实践,能够为健康领域带来变革,让更多的人受益。

学院致力于建设成为攻坚重大科技难题的策源地,进一步身先士卒投身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贯通,形成企业与高校相互增益的正循环。学院新大楼选址闵行北校区,使用面积6万平方米,目标2025年建成,将与毗邻的宁德时代未来能源研究院大楼构成“双子楼”,携手建设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地,共同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闵行区科委主任徐豪在典礼上与倪军院长共同为学院新大楼模型揭幕。他表示,相信未来“双子楼”会成为“大零号湾”区域的一个重要地标,引领未来技术策源创新区的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学院吉祥物“溥小牛”也在典礼上首次亮相。“溥小牛”寓意着学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牛”精神为重要指引,做好创新发展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诞生于农历牛年的溥渊学院将发扬艰苦奋斗、创新奋进的精神,致力于培养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型国际化科技领军人才。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