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自由出题练习、发布打卡任务,这所高中的课后作业在技术加持下丰富又多样

文汇网   张鹏   2023-09-12 10:35:07

新学期开学后,上海市第二中学三年多的教育信息化产品应用数据与同期学业数据进行追踪分析,结果显示,学生学业水平自信息化建设以来处于稳步提升状态,不同年级教师的教学需求呈现差异化功能选择偏好。

在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上海市第二中学通过融合信息技术,着力建设智慧课堂、自主学习、个性成长三大空间,驱动课堂教学创新,赋能教学提质增效。

数据驱动课堂教学创新

技术赋能下的数学课应该怎样上?

在市二中学,数学组作为学校教学创新改革先锋团队,课前利用畅言智慧课堂平台基于班级学情精准备课,课中通过适时同步练习,实时数据统计实现重难点知识精准教学;同时针对性布置个性化错题与变试题练习,利用微课模式录制重难点试题发布给学生观看,提高试题讲解效率,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学科特色融合创新的数学教学模式。

“改变过去满堂灌的课堂教学模式,利用智慧课堂平台多样化、个性化的教学方式和资源,适时抛出问题来启发学生自主思考,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数学教师蒋杰介绍,通过智慧课堂平台,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一目了然,对重难点的讲评更有针对性。

数学学科数字化转型尝到甜头后,物理学科也在尝试使用微课等形式,辅助试题和知识点讲解。信息技术学科在单元教学、班级教学过程采用智慧课堂进行授课,培养学生数字化学习与创新的学科素养。“我们把畅言智慧课堂系统搬到了图书馆里,创设了数字化的学习情境,通过开展制作电子书的单元活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自主探究、解决问题,提升创新思维。”信息技术学科教师胡雪君说。

智慧赋能作业提质增效

优化作业设计,是达到“减负增效”的有效途径,市二中学利用信息技术助力教师作业布置与批改减负增效。

记者从学校获悉,市二中学推进基于大数据基准下的班级与个人学习图谱画像,通过自由出题练习、发布打卡任务、发布语文和英语朗读作业等形式,丰富作业形式,提升作业布置的有效性。

物理老师利用打卡任务帮助培养学生自我订正、自主学习的良好学习习惯;语文和英语学科老师在线发布朗读作业和听说专练,能够及时查阅学生语音朗读情况,高效便捷。同时,根据学生的分层能力老师可以进行针对性的作业布置,必做、选做相结合,提高了作业灵活性,也提升了学生学习效率。

“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我会通过智慧课堂去布置个性化的作业,从题库内找到一些练习推送给到这些学生。”数学教师王赉智介绍。学生在学习机上接收学习任务,进行刷题练习,AI错题本会自动收录课中、课后错题,并针对性推荐强化练习题和微课讲解,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果,也培养了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前晚上作业答疑可能要到七八点,但有了教学机后,学生可以自行学习一些知识来解决疑问,大大提高了教与学的效率,助力落实减负增效。”王赉智说。

图片来源:上海市第二中学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