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助力更多孩子圆大学梦 青海果洛来了上海教师

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3-09-12 10:35:12

2022年7月,来自虹口、黄浦、青浦、奉贤的19名上海教师分别通过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组团式”帮扶教育人才、上海市第五批援青干部人才“组团式”教育对口帮扶等项目,来到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开展为期一年半到三年不等的教育对口帮扶。一年来,在果洛州属的三所中学,上海援青教师们“缺氧不缺精神”,持之以恒提升教育质量,让更多孩子上大学。今天的上海援青系列报道,让我们继续关注果洛的上海援青教师们。

上海教育电视台特派记者杨扬

来自上海市第五十二中学的体育老师王志弘,曾是一名专业的排球运动员。来到果洛后,他发现学校的体育课教学质量较差,学生的运动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因此他结合上海高中体育专项化教学的内容,发挥自身所长,率先在学校开设了排球专项课,后续设置的篮球、足球专项课,也都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

青海果洛州大武民族中学学生吉德:初中时候就比较喜欢(排球),然后高中刚好王老师也教排球,就选排球。

青海果洛州大武民族中学学生朱刘晴:因为在电视上看到中国女排在比赛场上那么热血,为了接一个球奋不顾身的时候,我们在电视机前看得也挺热血沸腾,然后就是挺喜欢(排球)的。

上海市第五批援青干部人才,青海果洛州大武民族中学体育教师王志弘:(学生)天性就很好动,然后(原来)体育课就很枯燥,他们这里教学手段比较单一很枯燥,那么我想球类运动是最好的给他们释放天性的途径,不光排球,包括篮球足球,他们都很喜欢。

记者获悉,新学期大武民族中学的上海援青教师们,还将因地制宜,开发更多体育专项课供学生参与。

王老师的排球课刚结束,上海援青教师吴伟带领的大武民族中学高三年级体育特训班也开始了今天的训练。

记者了解到,由于大武民族中学是首次对接教育帮扶,学校各项基础都较为薄弱,长期以来本科上线率也较低。上海援青教师到来后,制订了重点提升学校艺体特色发展的办学方针。短短一年时间,吴伟老师就通过选拔,建立了成规模的体育特训班,带领学生备战明年的青海省体育统考。

上海市第五批援青干部人才,青海果洛州大武民族中学体育教师吴伟:首先我们把目标要明确,这些孩子来都是奔着将来更好的生活,把目标给他们明确好,第二个我们在训练方法上也是兼顾体能,兼顾娱乐性和系统性,让他们在训练的时候看到自己的成长。

由于高原缺氧,吴伟老师一丝不苟地做完几组示范动作后,仍会感到有些气短。但吴老师坚持高标准示范,认真指导每一位学生。

青海果洛州大武民族中学学生德青卓玛:就讲得挺好,然后听得懂。

青海果洛州大武民族中学学生仁青多杰:就是因为对升学有帮助才练体育,然后就想着考个好大学。

记者了解到,教育帮扶一年来,上海援青教师团队在大武民族中学建立了分层分类艺体特色课程体系。在2023年高考中,学校本科率大幅增长140%,高考成绩创学校历史新高。

上海市第五批援青干部人才,青海果洛州大武民族中学校长沈涌:以本校教师为基础,更多地吸纳一批外聘的教师,以及我们通过后方支援的高校和当地专业团体的教师加入到我们的教师团队,来帮助学校实现艺体特色发展的需求。

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的上海援青教师曹远是一名心理教师。在完成本校心理咨询工作的同时,她也经常来到一墙之隔的大武民族中学,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同时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咨询。也正是在曹远的倡议下,学校长期闲置的心理咨询室在改建后投入使用,成为了学生们敞开心扉的港湾。

青海果洛州大武民族中学学生扎西吉:我觉得在学校学习方面压力比较大的话,可以来这里放松一下,然后在这的话气氛也比较温馨,还有“按摩椅”也特别舒服。

上海市第五批援青干部人才,青海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心理教师曹远:着重在培养我们当地两所学校,就是本地的老师,让他们也掌握一些心理健康工作相关的基础知识、培训以及考取一些心理咨询师的相关资质。

记者了解到,青海省高考综合改革从2022年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行。新高考改革对学生选科和生涯规划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来自虹口区教育学院的上海援青教师陈浩,就开出了学校第一门生涯规划课。新学期的第一堂课上,针对布置的三江源生态保护的暑期社会实践作业,陈浩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青海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学生次成曲错:直接的感受就是没有什么相对的正确答案,就是一种很放松的状态。

不仅是开展各类社会实践,上学期,陈浩也设计了专门的选科决策平衡单,布置了职业生涯人物访谈的作业,助力学生合理选科,清晰人生规划。

青海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学生丹增亚排:我想当一名老师,因为可以培养出很多孩子。

上海市第五批援青干部人才,青海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教师陈浩:通过我们生涯教育课程的实施,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的参与,能够帮助孩子在这个过程当中正确地认识自己,然后锤炼各种适应未来社会所必备的一些品质和关键能力。

上海市第五批援青干部人才,青海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校长李鹏:继续为我们民族高级中学的特色化办学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根据高考的要求,我们在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方面,在综合素质、素养培育方面,我们也会丰富我们民族高级中学的各类课程。

位于西宁的果洛西宁民族中学是一所新学校,2019年9月开始招收果洛州6个县的学生,目前共有7名上海援青教师。由于一名上海援青教师身体不适,来自格致中学的化学教师周全8月底来校支援。由于是接手新高一,周全抓紧时间,对班级同学的初中学习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做到心中有数。新学期的化学课刚刚上了两节,周全的教学就给高一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青海果洛西宁民族中学学生东格卓玛:上海老师会给我们布置更加开放的作业,像我们的化学老师周全老师,他就会让我们自己组成小组,小组内做任务,这样会更新奇一点,激发学习的兴趣。

上海市第五批援青干部人才,青海果洛西宁民族中学化学教师周全:我接下来要做的是考虑从学习模式的转变这样的一个角度来引导同学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

在全体教师的努力下,2023年果洛西宁民族中学高考本科上线率为71.43%。126名毕业生中,考入985、211高校的共16人。在喜悦的同时,如何让剩下近30%同学也能上大学呢?果洛西宁民族中学同样瞄准了艺体特色发展。依托条件相对先进的音乐教室、体育设施,学校的办学一步一脚印,稳步向前。

上海市第五批援青干部人才,青海果洛西宁民族中学校长常途:就是有部分孩子这方面有兴趣特长,有爱好,或者是他们文化成绩看起来相对比较弱一点,我们希望这些孩子能够通过艺体类的方向,也能够实现他们成人成才的梦想。

助力更多孩子圆大学梦,这是接受教育帮扶的果洛州属三所中学全体援青教师共同的愿景。记者了解到,目前果洛州属三所中学已经组建“三校联盟”,旨在充分推动上海“组团式”教育帮扶优质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