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当师范新生在报到日遇上教师节

践行“强国有我”讲台梦从此扬帆

青年报   刘昕璐   2023-09-11 15:00:00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当“未来教师”在大学新生报到日遇上教师节,命运的齿轮便开始转动了。昨天是国家第39个教师节,也是华东师范大学的新生报到日,其中,更是有着888名师范生带着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憧憬之情,与师大校园迎面相拥,他们将在全国首家师范生书院——孟宪承书院开启四年的教师成长之路,更为巧合的是,有4名师范“萌新”的生日也是9月10日,初心,学业,未来职业,就这样注满了神奇的缘分。

报到日生日教师节

“三碰头”

伴着明媚的阳光,华东师大的活力校园昨天迎来2023级萌新的报到。当报到日遇上教师节,对报考了师范专业的888名新生而言,更是喜上添喜。

今年是华东师范大学14年来首次在海南提前批次投放公费师范专业招生计划。名额统共3个,竟被一所学校的一个班级三名同学全部包揽,三名同学从祖国南端共赴前程。其中一名同学叫朱德斌,平常就很喜欢钻研数学题,对于学习方法的研究和知识点的串联都颇有心得,“从我的老师身上,我晓悟了育人的责任,老师们对于教研精益求精,精神世界自由且丰富,这些都让我决定要以他们为榜样,长大后成为他们。”朱德斌因此决定报考师范专业,最终如愿成为2023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公费师范)专业的一员。

“今天是教师节,是我大学报到的日子,而我的生日恰巧也是9月 10日,在这个极其特殊、充满仪式感的一天,我很荣幸能够进入孟宪承书院成为一名数学系的新生。”作为一名“未来老师”,朱德斌时刻铭记着自己进入大学要努力学习的准则,他希望通过勤奋钻研知识,不断突破自我,向着自己心目中老师的形象前进。“希望未来的自己能成为一名寓教于乐、循循善诱的老师,不断精进自己,一步步拼搏,往更高的职业理想去奋斗 !”

记者了解到,许多新生都怀揣着一颗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之心。2023级思想政治师范专业的郭军怡来自教师之家,母亲的教育和感染让她从小对老师这个职业充满敬畏,也向往有一天能够站上讲台传授知识。“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正式成为一名师范生,离梦想更近了一步。同时意味着未来四年,我要加倍努力,向‘四有’好老师的目标迈进。也祝老师们和我的母亲教师节快乐!”

再丽莱·依马木山来自新疆的喀尔果勒村,当地教育资源相对薄弱,海产、农作物等发展滞后对经济影响很大。成为华东师大生科专业的师范生,对她来说是一个惊喜,也给予了她为家乡贡献力量的机会。“一想到能在华东师大汲取优质的教育资源,未来反哺家乡,我就激动不已。报到现场的老师亲切指导,是我心目中好老师应该有的模样,他们是我的榜样。”

来自贵州遵义的男孩熊宇在报到现场主动为遇见的每一位老师送上教师节祝福。“从家乡奔赴师大,一路走来,我得到很多师长的支持和帮助,书院的老师也同样温暖。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谈及即将投身历史师范专业的学习,熊宇充满期待,希望能响应国家号召,回到家乡,像自己所崇拜和感念的老师一样,坚守三尺讲台,培育万千桃李,并将红色故地蕴含的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今天我也结识了很多师范生,相信无数个教师梦的汇聚,会成为实现教育强国愿景的巨大能量。”熊宇说。

一块小黑板当新生礼

“强国有我”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这是今年教师节的主题,也是这群新报到“萌新”被师长们寄予的期待。为了引导师范新生走好通往“未来教师”的第一步,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从学思践悟四个维度,准备了一系列量身定制的“迎新配方”。

“聆听大师故事,坚定从教信仰”是第一个学习板块。9月9日晚,为师范新生打造的先导课程《师说:丽娃河畔的大师故事(第一期)》就已先行上线,书院9个专业的师范生学长学姐倾情讲述丽娃河畔15位大师的故事,引领师范新生涵育为学为师情怀,立足未来教师身份,站稳人民教师讲台。师范新生们兴致高昂,开学前夕各专业之间就课程展开了热烈讨论。

随着报到手续的完毕,“走过教师之门,勾勒未来图景”将徐徐铺陈。师范生们依次走过“通向未来教师之门”,是身份的转变,也意味着人生新的图景正在展开,而“未来教师”将成为刻画在上面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师范新生中,除了朱德斌,还有三名同学生日也是9月10日,对于他们而言,没有比这一天更好更隆重的“成人礼”,他们直言,幸运又难忘,执教之梦从此扬帆启航!

报到当日,师范生们收到了书院的一个小礼物——一块小黑板,以教师最常用的方式,希望新生们郑重写下所思所想,在笔触之间倾泻出浓郁的情感。“写过这么多次粉笔字,这一次尤其珍视。从今日起,要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而不懈努力!”“一次体验感十足的报到,一场充溢着感动和惊喜的相遇。我离实现教师梦又近了一步,我真的来了,华东师大!”同学们纷纷用粉笔写下内心的话语。

2023级汉语言优师专项的新生黄家绮走进师大校园,更是感受到自己报考时选择的正确性。从事社区服务工作、身为退役军人的父亲,和作为农村小学校长、数年躬耕教坛的母亲,常年奋战在基层一线,早就为她立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埋下了种子,播撒知识,传递希望。“当我有了目标后,我便坚定地选择了华东师范大学,并很荣幸进入了孟宪承书院专门为师范生设立的本科生书院。作为未来传道授业的师者,我会在师大的沃土上茁壮成长,日后为我们小岛的教育建设献一份心,出一份力。”

下午1点,全体师范新生在师大图书馆孟宪承先生的铜像旁集结,向教育先辈致敬,汲取奋进力量。声声誓言,字字铿锵,“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大家用心体悟传承先辈教育报国的初心。“虽然了解过老校长的事迹,但真正站在铜像前,敬佩之意则更为真切,也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担子。时代的重任传递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我们要秉持老先生的大学理想,以实际行动践行‘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

“长大后我会成为您”,在这个特殊的教师节,一批“未来教师”来了。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