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00后“萌新”教师迎来首个教师节

青年报   刘春霞   2023-09-11 15:00:00

      今年新学期开学,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有三位00后教师正式“上岗”,成为学校教师队伍中年龄最小的三名老师。既要掌控得了课堂,又要Hold得住学生,还要随机应变处理各种小状况,开学以来,三位“萌新”教师一边适应着工作节奏,一边品尝着“老师”这个称呼背后的酸甜苦辣。昨天,这三位00后教师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教师节,而对于这个意义非凡的节日,她们也有各自的期待。

温柔坚定的语文老师

“昨天的课上,我们学习了《我爱学语文》这一课,语文课上要做4件事,谁还记得?”在一年级的课堂上,语文老师黄睿向学生们提问,她的话音刚落,一只只小手就举了起来。无论是从课堂纪律,还是面对学生们回答问题的表现,黄睿在课堂上的从容都不太像是新老师和新学生才“磨合”了一周的样子。

“开学前确实有点忐忑,但是正式走进教室后,感觉和我预期的情况差不多,甚至班里学生的表现比我预想的还要好一点,他们比我想象中更能听从老师的指令,所以我还是比较欣慰的。”出生于2001年5月的黄睿,目前是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年龄最小的教师,但作为全校教师的“老幺”,她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松——除了是语文老师,她还担任一(3)班的班主任。

“初出茅庐”就担任班主任,黄睿是有底气的,大四时她在卢一小整整实习了一年,跟的就是一年级。“我的师傅王岚老师对我要求比较严格,带教也非常认真,实习时我一整天都跟着她,她做什么我就在旁边学习,所以到自己真正带班时,比预想中要从容一些。”不过,尽管心理准备已经很充分,开学第二天黄睿还是遇到了一个突发小状况:正上着课,她发现班里一个学生尿裤子了。

“因为疫情原因,这届一年级的孩子真正在幼儿园的时间相对要少一些,所以在生活自理方面需要老师格外关注。”发现这个孩子的状况后,黄睿先是暂停了讲授的内容,改为让学生集体朗读课文,保证课堂纪律,然后不动声色地将他带出教室,去厕所紧急处理,并电话联系了家长送来干净的衣物。

“遇到这样的事情,孩子会很尴尬,因为涉及到自尊心,他的情绪也会有点低落。”黄睿说,因为担心孩子会留下阴影,进而再不肯喝水了,下课之后她又单独跟孩子交谈了一番,“我跟他说,这是我们两个之间的小秘密,黄老师不会告诉任何人,并教他课间喝水时要控制好量,如果在课堂上想上厕所了,一定要及时举手跟老师说。”除了给孩子一些鼓励,黄睿还及时跟家长沟通,让家长回家后配合教育。

初中时,黄睿遇到过一位敬业爱生的语文老师,每次都是温柔且坚定地对待学生,于是她心中也埋下了一颗当老师的种子,并在填写报考志愿时坚定选择了师范专业。而真正走上三尺讲台后,黄睿也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温柔且坚定的老师,“我自觉是一个要求比较严格的老师,希望孩子们变得更好,但也有点担心他们会有抵触情绪,没想到他们都很喜欢我,这让我很欣慰。”黄睿希望自己永远保持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耐心、对工作的坚持,成为引领学生的那一束光。

萌新感悟 

正式“上岗”一个多星期,黄睿已经体会到了要当好一名老师,尤其是班主任,是很不容易的,“首先就是要特别细心,我很佩服那些前辈教师,很多我没注意到的细节,他们眼睛扫过去就能发现,所以在观察细节这方面今后我还要多努力。其次就是应变能力和沟通能力,前辈教师们跟孩子们的相处是很自然的,孩子们很喜欢他们,下了课也会围着他们,那种氛围很和谐,而且他们在跟家长沟通时效率也很高,这些我都需要继续磨练。”

传递热爱的体育老师

开合跳、高抬腿、弓步压腿……卢湾一中心小学的操场上,00后体育老师孙晓妍正带着三(4)班的孩子们做着热身活动,随后,她设计了一个往返跑+绕圈的小游戏,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第一次上课前,我专门去请教了前辈师傅,问他们第一节课以什么样的形式来上比较好,他们说第一节课要把纪律问题讲好,所以我的第一节课也主要是在教室里给孩子们讲纪律,之后才带他们到操场上上课。”孙晓妍说,带孩子到操场上课前,她心里也有点担心,怕到了空旷的环境里孩子们“放飞自我”,自己掌控不了课堂的纪律,“真正上课时,情况还比较好,各个班的纪律都还可以,而且我做过准备,也实习过,有点经验。如果没实习、没经验,直接上课压力会更大。”

开学至今,孙晓妍已经给三、四年级的学生上过近20堂课,根据学生们的身体素质情况,她给学生设计了跑跳为主的体育活动,“因为是新老师,一开始他们对我不熟悉,但一个多星期下来,我的课一次比一次进步,他们的表现也一次比一次进步。”

萌新感悟

出生于2000年12月的孙晓妍从10岁开始打排球,考入上海体育大学运动训练专业后的专项也是排球。她说,自己从小就很喜欢老师这个职业,觉得这个职业是神圣的、让人尊重的。“退役之后我还是放不下对排球的热爱,很希望把这份热爱继续保持和发展下去,所以我选择了当体育老师,希望学生们在我的熏陶下也能喜欢上排球、一起练排球,这样我也会有自豪感和荣誉感。”对于自己的第一个教师节,孙晓妍笑称一直很期待这一天的到来,“我想对自己说,总有更好的,但是眼下就是最好的,值此一生,美丽灿烂,尽情挥舞吧。”

保持初心的劳技老师

与黄睿、孙晓妍相比,劳技老师蔡林豪执教的是全校年龄最大的年级——五年级。“我是00后,他们是10后,年龄并没有相差太多,所以知道要给五年级上课之后,我有些忐忑,担心Hold不住他们。”不过,一个多星期下来,学生们的反馈让蔡林豪放了心:“孩子们还是很可爱的。”

“这个学期的劳技课我们会用到小手工锯,还会用到木板,今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小手工锯,一起来看看它由哪些部件组成。”课堂上,蔡林豪手拿锯子给学生们展示,学生们则津津有味地听着。劳技课动手操作必不可少,在第一单元的教学中,蔡林豪给学生们展示了这学期会接触到的,与上学期不同的工具及材料,让学生们了解,而到第二单元,她就会带着学生动手操作。“上课前,我还有点担心,因为这个年纪的学生比较好动,而且顽皮,怕他们被锯子割伤。”让蔡林豪没想到的是,学生们不但上课纪律很好,在她展示这些工具时还会暖心地提醒她:“老师,你要注意安全。”

“这让我觉得很贴心。”蔡林豪感慨地说,自己的“教师梦”萌芽于小学,受当时一个班主任的影响,8岁的她就在作文中立下了“长大以后我要成为一名老师”的志向。“这个梦想一直持续到了高中,高考时我毫不犹豫选择了师范类专业,大学毕业后也终于如愿成了一名真正的老师。”

萌新感悟

今年上半年在卢一小实习期间,蔡林豪不慎遭遇车祸手臂骨折,不得不在家休养一个月,但不久后她就要迎来进编考试,一时间不知如何是好。“我当时其实是很慌张的,但是我的两位带教老师一直关心着我,她们会在课后通过线上的方式跟我沟通,告诉我要怎么上课,还提醒我可以通过观看空中课堂进行学习,给了我很多的帮助。”蔡林豪坦言,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这些老师就像一束束光照亮着自己前行,“我也希望能成为一座灯塔,去影响我的学生。我会保持初心,努力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