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财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举行首届新生开学典礼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3-09-11 13:50:04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9月9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首届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首届金融硕士新生及新金融全球领航计划首期班学员们正式在上财滴水湖高金开启崭新的人生篇章和探索之旅。

b50704cf1968154f7f9210f7761170a.jpg

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上海海关关长、党委书记高融昆,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国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副局长曹光群,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副局长刘宾,上海财经大学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本次开学典礼。

23a7a98f59b780e07b86d0d04eea923.jpg

袁国华在致辞中表示,临港新片区在新兴金融领域正在加快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第三极”。“滴水湖金融湾”作为统筹在岸与离岸金融发展的重要功能承载地,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中被纳入“一城一带一湾”金融发展新格局,与陆家嘴金融城、外滩金融集聚带等错位互补、协同发展。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上海财经大学和临港集团三方共建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正是合作打造支撑新兴金融、新型国际贸易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在金融机构和贸易企业身边设立“没有围墙”的高校,建立“创新理论与实践并重、本土与国际交融”引才育人体系,为临港培养具有全球引领性的金融人才。

a9613f4d1793ce51f799ae5a32b5b8f.jpg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上海财经大学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院长刘元春发表致辞,表示学院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培养具有全球引领性创新型高端金融人才,全面推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积极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功能全面升级,为国家乃至全球金融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他同时也希望新生做临港新片区的“先行者”和代言人,做金融行业的坚守者、奋进者,做时代的开拓者、创新者,积极投身临港新片区新兴金融中心建设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祖国贡献出澎湃的金融之力!

681330afaa13329506d01b1ed212a64.jpg

上海财经大学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陈选娟为大家带来“学院新兴金融人才培养规划汇报”。为实现引领新兴金融发展的国际一流金融学院的愿景目标,学院将提供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教育,同时也将打造高质量的培训项目。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学院将充分体现三个“新”的结合:新金融+新产业+新技术。根据新片区未来的产业布局,和对未来金融人才的需求,学院将聚焦ESG金融、跨境金融、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等金融新业态,着力培养具有全球引领性创新型高端金融人才。

开学典礼之际,学院举行了校内高水平教师双聘仪式及兼职教授聘用仪式,内汇学校一流师资,外邀业界一流大咖。未来,双聘教师将为学院同学们带来精心的指导和最前沿的研究,共同构筑跨学科学术新高地,助力临港新兴金融中心建立。由来自国内各大头部金融机构、企业、产业集群的高管专家们担任的兼职教授将帮助同学们掌握业界前沿实务与技能,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b433a424e3f13e1ea09a1cedd6828e0.jpg

最后,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寄语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在新时代下奋进;砥砺韧性之志,在新挑战中成长;践行使命担当,在新征程上创新,且以青春担重任,轻舟不惧万重山。希望同学们都能保持昂扬向上的朝气、一往无前的勇气、敢为天下先的志气,学有所成,不负韶华,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热爱与奋斗在祖国大地上去书写人生华章,为临港、为中国乃至世界金融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6bc50c9ddf2365d6f6078002cdaff90.jpg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