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交大校长寄语2023级研究生:以创新为魂 与时代共进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3-09-11 13:49:21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9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又一批新交大人”开启了学习科研生活的新篇章。上海交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深情寄语2023级研究生,把勇担责任使命、胸怀家国天下作为青春最好的注解,以创新为魂,与时代共进,成就精彩人生。

立足新时代,担当自主创新使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仅是学校对你们的殷切期待,也是当代青年以创新为魂、与时代共进的必然选择。”当天,丁奎岭以“以创新为魂 与时代共进”为题作讲话。他表示,希望各位同学在研究生学习的新阶段,积极投身创新实践,锻炼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要树立创新报国之志,坚持矢志创新的追求,坚定创新报国的信念;要找寻创新突破之路,通过“深挖”透过复杂现象,探寻最根源的机理问题,通过“交叉”在不同领域中打开视野边界,创造无限可能;要锤炼创新创造之力,在大胆质疑、勇于尝试中充分激发奇思妙想,在遇到挫折困难永不轻言放弃。

上海交通大学1992 届本科、1995届硕士毕业生,航天八院科技委副主任陈占胜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鼓励学弟学妹们要坚定信念,成为一个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把国家的需要作为奋斗的意义,要有大格局,襟怀家国向未来;要有大智慧,厚积薄发拓展自己能力的边界;要有大视野,砥砺团结勇攀科学高峰。不负韶华,乘风破浪,谱写激昂的青春乐章,书写绚丽的时代华章。

李政道研究所副所长丁洪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生涯,并向新生们分享如何在研究生阶段做好科研。他表示,做科研需要长期的热情,要坚韧且执着地追求目标;要有科学的方法,找到适合自己的科研方法和科研风格;养成善于合作的习惯,在合作中学习,在合作中成长。学会保持良好的心态,以积极的心态和坚定的信心去面对挫折和失败,克服困难,不断地做出新的科研成果。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级博士生姚思越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发言,他以“在万象中探求‘一’”为题,分享在求学科研中的感悟。他表示,相比于本科,研究生的学习需要更主动地去思考、去探究去身体力行地参与和感受不同科研项目,从纷繁复杂的选择中找到所热爱的方向。深耕热爱的领域,保持对真理的渴求,从万千现象中抽丝剥茧、追根溯源,探求到背后的真理,感受到科研的真正魅力。希望大家能坚定“走出交大,就要勇担使命”的信念,在交大学有所成、收获精彩人生!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23级直博生李雨瑶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 “新交大人”,要认真思考以何种姿态面对自己的新身份、面对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希望在未来的研究生涯里,始终保持勇气与坚定,扎根专业的土壤,把兴趣和热情转化为不怕苦、不怕难的积淀;保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态度,在这条充满挑战和未知的探索之路上披荆斩棘;用新点子、新创意、新智慧在交大的历史画卷上描摹出的别样风景。树立高远的志向,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一起探索未知,共同成长,期待在下一个收获的季节,成长为自己期待的模样。

“我将谨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校训,志存高远、精勤为学、求真务实、追求卓越,为传承文明、探索真理、振兴祖国、造福人类而奋斗终身。”全体新交大人共同庄严宣誓,牢记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青春梦想已经点燃,奋斗之路已经点亮,属于2023级新生的科研学习之路正式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