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果洛藏族姑娘考入上音 上海教育援青让更多“麻切仁措”圆梦

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3-09-11 09:57:02

今年8月,一封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送到了青海省果洛州18岁藏族姑娘麻切仁措的手里。她也成为了上海对口帮扶果洛13年来,第一位考入上海音乐学院的果洛学子。麻切仁措圆梦的背后,是13年来,上海教育援青持之以恒的努力和探索。今天的上海援青系列报道,让我们关注麻切仁措和她背后的上海援青教师们。

清亮温柔的歌声,在上海音乐学院的琴房里响起。歌曲的演唱者,正是来自青海果洛的藏族姑娘麻切仁措。

初到大学校园的她,有些激动也有点忐忑,更有着对未来的满满期待。

上海音乐学院2023级新生麻切仁措:我现在来到上海音乐学院,正式成为了一个音乐学生,我很高兴,我希望能站上更多的舞台,去传播我们民族的原生态。

在上音校园里,麻切仁措见到了一位特别想念的老师,上音管弦系主任刘照陆。当初在果洛,就是刘照陆和另一位上音老师发现了这位爱唱歌的女孩,也点燃了麻切仁措来上海求学的音乐梦。

上海音乐学院2023级新生麻切仁措:第一次拿到录取通知书就跟(刘照陆 )发了个信息,跟他说,老师,终于录取了,终于拿到录取书了。

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上音“文化润边”少数民族艺术人才培养团队教师刘照陆:麻切仁措她的声音,她的歌声,非常的纯真,非常的原生态,也是非常的美,这一次她来,我们肯定会把最好的优秀的资源根据她自身的特点因材施教。

追逐梦想的路上,伸出援手的上海老师还有不少。在麻切仁措的家乡青海果洛,本台特派记者见到了她的另一位伯乐,挂职果洛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的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汤声声。

去年,汤声声主动向麻切仁措的母校,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提出,她可以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提供义务的艺术辅导。在学校里,汤声声第一次遇到了麻切仁措。

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上音“文化润边”少数民族艺术人才培养团队教师汤声声:麻切仁措同学我觉得她因为是第一次见到上海音乐学院的老师,她比较紧张,但是她非常优秀的一点就是她第一非常完整地把整首作品演唱出来,虽然很紧张,没有任何差错,第二件事我就问了她一些问题,她非常诚实也很诚恳,也告诉她非常喜欢音乐,那么我说你爸爸妈妈是干嘛的呢,她说我家里就是放牧的牧民。

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是一所由上海对口教育帮扶七年的学校,学校绝大部分学生是藏族,目前共有6位来自上海的援青教师。多年来,学校注重艺体特色发展。2023年高考,不仅麻切仁措同学考入上音,学校也有体育特长生考入北京体育大学。这其中,为麻切仁措等艺体特长生补习数学的上海援青教师陈思静功不可没。

上海市第五批援青干部人才,青海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教师陈思静:我们觉得这个方向是非常必要和及时,能帮助我们这儿的孩子走出牧区走出大山,能看看外面的世界,能得到更好的教育。

记者了解到,目前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等果洛州属三所中学已经建立“三校联盟”,扩大上海组团式教育帮扶的辐射面。与此同时,在果洛,依托上音“文化润边”少数民族艺术人才培养计划等项目,从初中到高中开展艺术贯通培养,也已经开始实施。

上海市第五批援青干部人才,青海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校长李鹏:我们希望能够做成当地孩子艺术贯通式培养,从初中就开始,那么他培养的时长就有一定的延续性,那么我们也相信他未来能够达到一个更高的高度。

从选材到育才,从普及到专业,上海教育援青正让更多“麻切仁措”圆梦。

上海音乐学院2023级新生麻切仁措:唱歌也好跳舞也好,我们那边有很多人,就是我希望给予他们一个很好的机会,然后他们就把握机会好好学习,来到更好的学校学习,很期待他们。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