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感念师恩!老师,让我说声谢谢您!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3-09-10 21:00:00


第39个教师节,上海各高校、各区教育系统开展了多彩的庆祝教师节活动。“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春晖四方,桃李天下,师恩相伴,如沐春风。让我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大声对老师们说:“谢谢您!”一起去活动现场看看吧!

复旦大学

“钟扬式”好老师代表、基础医学院教授雷群英做分享发言

复旦大学举行2023年教师节表彰大会,10位“钟扬式”好老师、5支“钟扬式”教学团队和5支“钟扬式”科研团队获表彰。2006年的那个春天,受颜福庆、谈家桢等大先生为国育才的精神感召,“钟扬式”好老师代表、基础医学院教授雷群英归国任教。在复旦,她慕名听了钟扬老师的生物信息学课,感受到他的理想主义、博学多才、风趣幽默以及追求卓越的复旦气质,从此钟扬成为她的榜样。10多年以来,她给学生上课,打造基础医学“一体两翼”育人体系,从0开始创建“肿瘤代谢实验室”。“钟扬老师留下的每一粒种子都在努力生根发芽。”她在大会分享了感受。

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校园里,到处洋溢着庆祝第39个教师节的氛围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在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开展教师节系列宣传庆祝活动。表彰新一届“教书育人奖”,引领更多教师参与到课堂一线,更加重视教学工作量与教学效果,胸怀“国之大者”,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同济大学

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学生们表演诗朗诵《同济感谢您》

同济大学举行2023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学校向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从教30年的老教师和退休老教师表示衷心感谢,向近期加入同济大家庭的新教师表示诚挚欢迎。来自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学生们用一首深情的诗朗诵《同济感谢您》,对荣休教师们过去在教育教学岗位上的潜心耕耘致以崇高的敬意。

华东师范大学

新入职教师为72位教育工作龄满30年的教师获颁荣誉证书并送上鲜花

华东师范大学举办主题活动庆祝第39个教师节。活动现场,5位优秀教师代表分享潜心耕耘的育人故事,2024年度“教育筑梦”计划发布,72位教育工作龄满30年的教师获颁荣誉证书并收到由新入职的教师们送上的鲜花。

华东理工大学

唐桤泽与张震老师(右)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展现场

初入华东理工大学校园,唐桤泽便遇见他的良师益友——张震老师。深耕教学一线,思专创融合,在张老师脚踏实地的学术态度和工作作风影响下,唐桤泽共发表2篇SCI论文,申请8项专利和2项软著,并获得北京大学直博资格。从个人优秀到团队卓越,张老师为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成才付出百般辛劳,他的一言一行不断感染、激励着同学们。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3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

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2023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2023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开班典礼暨“师德第一课”、外籍教师庆祝活动暨师德教育等活动。学校举办的第六届“师者初心,铭记使命”教师节主题月活动精彩纷呈,贴心温暖,用拍照留影、赋能工坊、惠师行动等为此次教师节送上祝福。

东华大学

学生向老师鲜花

东华大学召开“躬耕教坛、强国有我,锻造新时代‘大先生’”——庆祝第39个教师节主题活动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多名优秀教师受到表彰。教师代表分享教书育人体会,学生向老师们表达感谢与祝福。学校原创师德纪实戏剧《情·丝》首次展映。该剧以我国化纤领域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郁铭芳的故事为原型,讲述他学趣启蒙、治学育人的片段。

上海财经大学

师生合唱《老师,你我共同的名称》

上海财经大学举办了“躬耕教坛强国有我”教师节主题活动,向所有坚守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岗位的教职工致以崇高敬意。大会通过温馨的视频动态展示了入校10年、20年、30年的教师们的风采,展现他们“与上财同行、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同行”的精神风貌。

上海理工大学

为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教师颁奖

在第39个教师节庆祝大会暨新进教师入职仪式上,上海理工大学向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学校优秀教师代表顾铮先教授带领2023年新进教师面向国旗庄严宣誓。在学校举办的“燎原”思政沙龙现场,40余名上理工青年辅导员用铿锵有力的誓言作出了投身思政教育事业的郑重承诺。

上海海事大学

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退休教师王菊泉教授向学校图书馆捐赠图书近500册,学校向王菊泉颁发捐赠证书

上海海事大学举办庆祝教师节座谈会暨从教30年教师颁证仪式,发送“致全体教职工的慰问信”,启动“师德标兵”暨“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发布《师说2023》微视频,为新进教师开授第一堂思政课,看望关心慰问一线教师、离退休老教师、家庭困难教师等,为老师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上海音乐学院

周正中老师现场演唱歌曲《您的嘱托,我的信仰》

上海音乐学院首发两首上音原创“教师之歌”《您的嘱托,我的信念》和《躬耕教坛,强国有我》。暑假期间,上音开展了“教师之歌”征集活动,活动获得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共收到20余首作品投稿,歌曲中表达了感念师恩的深厚感情。

上海戏剧学院

上海戏剧学院学生讲述了“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的故事

上海戏剧学院学生代表在学院庆祝第39个教师节主题活动现场,真情实感地讲述了5位“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的故事。这些好老师“为学、为师、为人”的故事朴实而动人,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师生们。活动最后,9位教师深情朗诵原创诗歌《选择》,做一辈子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传承师道,践行使命,这是他们一生的选择。

上海电力大学

上海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科教师团队合影

教师节来临之际,上海电力大学学子们表达了对前不久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电气工程学科教师团队的深切感恩:感谢老师们始终躬耕教学与科研一线,以无数日夜的付出和坚持,实现了我国海上风电开发从0到1的进阶,诠释了梦想的力量;感谢老师们书写“国之大者”,坚守社会责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让学子见证并融入国家与行业的飞速发展。

上海大学

原创诗朗诵《跨越百年的对话》

上海大学举行庆祝第39个教师节表彰大会。秋白书院特色党支部师生党员为大家带来的原创诗朗诵《跨越百年的对话》,展现了光年流转中,上海大学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上大师生为民族之振兴、国家之富强拼搏奋斗。

上海中医药大学

学生在开学典礼上奉上自己制作的丝绒花

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们将亲手制作的丝绒花送给老师,感谢老师对学生温暖的关怀和教导。一束丝绒花,一捧学子心,绽放的花朵,寓意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茁壮成长,绽放青春华彩。

上海师范大学

全体新教师进行庄严的入职宣誓

上海师范大举行“师道永恒——2023年教师节表彰暨师德师风建设月主题活动”。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贾能勤教授等优秀教师分享教书育人故事。朱恒夫教授等师德楷模为新教师代表佩戴校徽,鼓励新教师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路上的知心人、培育人、筑梦人。全体新教师进行庄严的入职宣誓。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师道传承仪式

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23年教师节优秀教师座谈会上,象征着师道精神的水晶纪念牌由老教师代表传递给新教师代表,寓意着全体教师将继续弘扬上经贸大精神,奋进担当,争创一流。新进教师代表庄严宣誓,铮铮誓言在耳,初心使命在肩。

上海开放大学

上海开放大学庆祝第39个教师节座谈会现场

上海开放大学召开庆祝第39个教师节座谈会,为相关教育工作者颁发了“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纪念证书,并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和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的获奖集体、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2021-2022年度上海开放大学先进工作者、2022-2023学年课外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代表颁奖。多位代表分享了感想和经验。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杨敬辉老师指导学生对电机控制板进行电路检查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召开主题为“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教师节座谈会,向从教30周年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举办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等活动,学校还涌现出一批学术精湛、师德高尚的先进典型,杨敬辉教授就是其中的一位。作为学校与武义共建的武义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她执着、勤奋、谦虚、求实的工作劲头感染着学生们。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同学向老师送上鲜花和贺卡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举行“浓情九月,礼赞恩师”教师节主题活动,学生们向老师们送上学生参与设计与制作的校园文创帆布袋及文件夹等。同学们通过实际行动,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情感连接,弘扬了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上海电机学院

学生诗歌朗诵《辛勤园丁》

上海电机学院举行庆祝第三十九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对教学竞赛获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科学技术奖等获得者和从教满三十周年教师进行表彰。26名新教师面向国旗庄严宣誓,歌曲表演《校园春秋》、诗歌朗诵《辛勤园丁》等,表达了对老师们的诚挚祝福。

上海健康医学院

学生代表和带教教师代表表演诗朗诵

为医,救死扶伤;为师,教书育人。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崇明医院、周浦医院等纷纷举行以“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为主题的2023年教师节表彰庆祝大会,学生代表和带教教师代表通过诗朗诵等形式表达浓厚的师生情谊,也感谢每一位师者在医学生求学路上如灯塔般照亮他们前行的路。

上海公安学院

学生为老师送上自行设计的教师节纪念品

上海公安学院举办“育警铸魂、匠心筑梦”教师节主题活动。公安教师既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又是为警铸剑的园丁。学院组织了书画师恩、主题征文、表彰先进等系列活动,同学们向躬耕教坛的老师们表达感恩之情。

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

教师志愿者正在进行接待工作

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的教师们在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赛项的忙碌工作中,庆祝即将到来的第39个教师节。为期4天的比赛离不开教师志愿者的辛勤付出。

上海杉达学院

上海杉达学院举行庆祝第39个教师节主题活动,为杉达第四届“储文教育教学贡献奖(含提名奖)”获得者颁奖,向新晋升高级技术职务的教师颁发证书,举行了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学校还开展新教师培训,聆听“校长第一课”、参观雪龙号极地考察船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帮助新教师尽快熟悉学校环境、适应岗位要求。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

新教师宣誓仪式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举行2023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对72位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全体新教师进行庄严宣誓。

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

教师节文艺汇演节目之管乐团演奏

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举办庆祝第39个教师节表彰大会,表彰一批在教育教学中表现优异、贡献突出的优秀教职员工,激励全体教职员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

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

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庆祝第39个教师节大会现场

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庆祝第39个教师节大会,表彰了一年来在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团队和个人,向获得2023年“校长奖”的经管学院团队和艺术设计学院团队颁奖。同时现场还举行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的揭牌仪式。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节主题表彰大会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教师节主题表彰大会,对一年来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研究及其他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全体教师在《廉洁从教倡议书》上签名,承诺在教育教学中依法执教、廉洁从教。

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

教师领奖合影留念

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新学期教职工大会暨教师节表彰大会。教职工观看了视频《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2022-2023学年教书育人成果巡礼》,新教师们立下铮铮誓言,深深表达了新一代济光人牢记教育使命的坚定决心。

浦东新区

学生们在校门口为老师送去节日祝福

上海市北蔡中学开展“心怀感恩,砥砺前行”庆教师节主题系列活动:“晨间欢迎,暖师心”“制专属贺卡,表心意”“校园广播,颂祝福”“专属仪式,谢师恩”。学生们在校门口向辛勤付出的老师们送上节日祝福。

徐汇区

中国中学的老师与同学们合影

一场来自于中国中学卞峥嵘老师、冯雅斐老师和同学们的时空对话诉说着道不尽的师恩与传承。卞老师与冯老师均毕业于中国中学。他们将这份毕业后回到母校工作的经历分享给同学们,诉说着“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那份自豪与责任。一代代学子的成长和感恩无一不激励着同学们传承与发展,尽快长大成为国家栋梁!

长宁区

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於丰带领新教师代表宣誓

长宁区召开“活力教育新征程,强国有我担使命”庆祝第39个教师节大会,向先进教师代表颁奖,教师代表、校(园)长代表进行交流发言,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带领新教师代表宣誓,表达了他们奉献教育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普陀区

原创音乐剧《格桑花开》

普陀区教育系统举行“时代大先生 靠谱筑梦人”庆祝第39个教师节主题活动。活动现场表彰了一批先进教师典型。现场演出的原创音乐剧《格桑花开》讲述了普陀教育系统援藏干部、教师在长达三年支教工作中的感人故事。

静安区

优秀教师代表表演舞台剧《我和我的学校》

静安区教育系统举行庆祝第39个教师节大会暨教育人才工作大会。大会表彰了一批优秀教师,区各学校优秀教师代表联袂带来了5个主题展示节目,带领大家走进教育现场,共享育人智慧与经验。

虹口区

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

虹口区举行“致敬最美虹教人,弘扬师德铸师魂”——第39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大会表彰先进教师,宣传优秀事迹,举行了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阿卡贝拉、诗朗诵、师生合唱等节目充分展示了虹教人的风采。

杨浦区

朗诵《育梦同行·师心成光》,70、80、90后杨浦教师说出他们的教育格言

杨浦区举行庆祝第39个教师节主题活动。“师者”是怎样的?朗诵《育梦同行·师心成光》给出了回答。一代代杨浦教师接续奋斗,用行动诠释了“师者是奠基者、是建造者,是引领者、是创造者”。三位老师分别代表70、80、90后杨浦教师说出他们的教育格言。

黄浦区

卢湾教师“星火相传”仪式

卢湾中学举行“初心不忘七十载 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活动,邀请退休教师代表共同参加,老中青三代人共话七十年卢湾情。举行卢湾“星火相传”仪式,带教老师向青年教师赠送向日葵种子,寓意卢湾精神代代相传,蓬勃生长。学生深情告白卢湾“好”老师,校园里涌动着浓浓师生情。

闵行区

新教师进行新入职教师宣誓

在闵行区庆祝教师节活动现场,557名新教师进行新入职教师宣誓。上海市“十佳青年校长”、闵行区颛桥中学校长李卫军深情讲述了他带领一所公办初中,冲出低谷,跻身全区前列学校的教育使命和责任。微电影《梦田》,讲述了闵行区马桥强恕学校赵丽芸老师扎根乡村学校,默默耕耘,潜心教书育人的心路历程。

宝山区

上海大学附属学校教师李莹清分享了该校足球教练王悦的故事

在宝山区教育系统庆祝教师节活动之最美教师“巡回演讲”中,上海大学附属学校教师李莹清分享了该校足球教练王悦的故事。“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王悦教练身体力行地教导孩子们尊师重道、感恩父母,他和孩子们分享足球故事,引导孩子们将体育精神运用到课程学习上。在他的带动下,孩子们在2023年上海市青俱杯U8精英组拔得头筹,获得冠军。

嘉定区

师生用各个时代的校园歌曲歌颂如海师恩

嘉定区以“强师德、践初心,构筑育人新生态”为主题庆祝第39个教师节。活动以歌曲、舞台剧、情景朗诵、人物访谈、新教师宣誓等形式,讲述了一代代嘉定教育人传承发展品质教育的美好初心和磅礴力量。

金山区

同学们为老师们送上精心制作的祝福卡

金山区朱泾第二小学的同学以“吾爱吾师”和“老师,感谢您!”为题,交流分享如何用实际行动爱老师,并为老师们送上精心制作的祝福卡,送上了认真排练的精彩节目。

松江区

松江区茸一中学的祝福墙上挂满同学们写给老师的诗

松江区茸一中学各中队巧心设计庆祝教师节的活动,有的精心绘制“感恩教师节”黑板报,有的用心书写“献给老师的一首诗”,有的开展迷你演讲讲述老师的感人故事,同学们用青春的朝气表达对老师无尽的感恩。

青浦区

青浦区崧文小学的同学们在展板上留下对老师的节日祝福

青浦区举办了主题为“躬耕讲台 潜心育人”的第39个教师节主题庆祝活动,表彰了2023年度市级荣誉获得者和区第二届教书育人楷模及提名获奖教师。各学校也组织了师德承诺、学生送祝福、主题升旗仪式等形式多样的教师节庆祝活动。

奉贤区

上海市奉贤中学附属初级中学庆祝第39个教师节主题活动现场

上海市奉贤中学附属初级中学举行“执吾墨笔书芳华,栽贤育雅沐秋风”庆祝第39个教师节主题活动,为优秀教师代表颁奖,并举行2023学年师徒带教签约仪式。教师、学生代表讲述骨干教师动人的教育故事。

崇明区

崇明区建设中学老师在学生祝语前留影

崇明区建设中学举行教师节庆祝活动,对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全体教师宣誓,青年教师带来诗朗诵《载着使命前行》。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教育事业谱写新篇章。

素材由各高校和各区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